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今日的传承 明天的希望 兴隆台区举办2023年中小学生庆“六·一”科技艺术作品展评活动


  5月30日,今年“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区教育局(油教中心)举办的主题为“落实党的二十大 五育并举育新人”庆“六•一”科技艺术作品展评活动,在百年福街盛大启幕。来自全区34所中小学校的3663件作品参加展评。
  活动现场,人流涌动,热闹非凡。一幅幅内容丰富的作品,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一件件风格各异的表达,无一不在反映着同学们不负韶华的进取心和创造力,无一不在向人们宣誓着一代新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远大志向。
  在幸福小学的展位前,男同学和女同学把自己精心装扮成儒雅洒脱的儒生和端庄秀丽的古典美女,显得落落大方、淡泊宁静。他们在宣纸、扇面上书写、绘画,用色彩的抑扬变换与笔锋的勾勒顿错,描绘着自己心中的美丽风物,表达着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热衷。
  在胜利小学展台前,同学们化身“能工巧匠”,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将彩泥“玩”得炉火纯青。不论是童话中的美人鱼、故事书的花鸟怪兽,还是课本中的英雄人物,都变成了一件件生动形象的彩泥作品呈现于人们眼前。不得不说,同学们凭借自己的观察和领悟,用灵巧的小手塑造着多彩的世界,这种灵动的、寓教于乐的形式,对孩子们提升学习理解能力有很大帮助。


  “布里生花,邂逅扎染”。盘锦市实验小学的“扎染”展台让很多人流连忘返。围巾、抱枕、拎包、帽子、衣服……这里的每一件扎染作品,都是学生们在美术教师的带领下制作而成的。孩子们在认知、传习传统扎染工艺,以及制作这些用品的过程中,不但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美,还体验到了劳作带来的幸福感与收获感。
  版画是康桥中学展出的230多件作品中的一大亮点,也最为吸引过往行人的眼球。版画是采用画笔和刻刀在不同材料的版面上进行刻画,然后再印制出来的一种画种,装饰性和艺术性较强,而且还具有好上手、易表现等特点,十分适合初中生学习。学生们的版画作品以木版画、胶版画和吹塑纸版画为主,他们通过版画表达着心声、歌颂着美好、传递着情感,培养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也磨练了意志,开拓了视野。
  辽油一高的同学们将科技融入生活,通过将废旧纸板、贴片、木棒、塑料瓶等材料进行加工转化,变成了一件件创意十足的科技小创作。同学们在将课本知识有效转化运用于生活实践的同时,用奇思妙想点亮了生活,实现了学、思、行的统一。
  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和一致好评,每个精心设计的展位前有许多观众在此停留、驻足、欣赏、品评。


  现场,评审团的评委老师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分别到各个学校的展位前参观点评,依照评选标准对学校及师生的作品进行打分。
  据了解,此次展评活动从5月30日起至6月1日止,为期3天。在活动期间,经过评委初评和组委会终极审核,每个类别的个人参评作品将按照参赛作品总数的5%、10%、15%,评出个人一、二、三等奖;集体奖项也将按照完成参赛作品的数量、类别(学生五项、教师一项)进行评审,最终以作品基础分与获奖作品得分两项之和作为各校的总成绩,评选出集体一、二、三等奖和最佳学校组织奖。除此之外,还将评选最佳科技辅导员、优秀科技辅导员和最佳解说员若干名。
  据教育局(油教中心)基础教育科负责人介绍,兴隆台区每年都举办师生科技作品展评以及校园科技节,旨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展示科技艺术教育工作的丰硕成果。值得骄傲的是,这其中的许多小发明、小制作以及教具、学具,进一步参加了国家、省、市各级各类科技比赛,不少作品取得了优异成绩。(文/摄 于淼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篇: 司法干警进社区办起“板凳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