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上级媒体看兴隆】辽宁日报∣绕阳河畔筑堤忙


  4月26日,雨后放晴。颜兵兵的心情也像天空一样舒展,几乎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的他知道,今天是“出活儿”的一天。
  颜兵兵是盘锦市兴隆台区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绕阳河左岸兴隆台区段防洪治理工程启动以来,“抢”成为他和同事工作的主基调。“汛前主体工程必须完工,我们实行倒排工期,所有工作都要赶早不赶晚。”颜兵兵说。
  去年8月,绕阳河左岸盘锦曙四联段发生溃口。如今,其下游约1公里处,重载汽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挥臂掘土,压路机并排压实坝堤……几十台大型设备发出的轰鸣响彻河谷。
  “这3公里是沉降段,是整个17公里堤坝工程施工最难的地方。清基时地基特别薄弱的地方,要压碎石够承载力后才能填土筑坝,土方需要近100万立方米,约占整个工程土方量四成。”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孙立公告诉记者。
  筑堤门道不小。当汽车将检验合格的土方运至堤顶,挖掘机会将泥土摊平至约0.3米的高度,压路机“出马”负责碾压,每完成一层压堤作业,由技术员实测达到合格的压实度后,再继续填土筑压,循环操作。
  为保障施工的高效进行,施工单位还与周边企业建立日调度机制,每天现场碰头,就过堤管线、历史管线调整等进行磋商。当地坚持对施工进程进行周调度,省水利厅则每周派员现场督导。
  “我们现在采取人歇机不歇的办法,保持24小时施工状态。按国家一级堤坝标准筑堤,建成后的新堤防洪能力将提升至百年一遇。”盘锦市水利局建管科科长齐智认为,所有参与者的努力都非常有意义。
  绕阳河畔,一道巨龙般的新堤正在节节拔高。堤坝守护着的万亩水田,也将迎来新一年的插秧季节。(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胡海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见证振兴新突破 感受兴隆新变化】兴隆台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1+6)方案系列解读之一...
下一篇: 兴隆台区法治建设学习研讨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