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我区3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案例获省教工委表彰

  近日,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全省教育系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案例”获奖成果名单,兴隆台区第二小学的《百年党史薪火相传 学校育人功在千秋》、辽河油田实验中学的《镌刻红色信仰 凝聚奋进力量》、林丰学校的《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立德树人》3个特色案例获得表彰。


  兴隆台区第二小学的特色教学之一是剪纸教学,学校将党史教育和剪纸艺术融为一体,推出了《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这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作品。该作品由“红船起航、八一南昌起义、长征、遵义会议、开国大典、改革开放”六部分组成。130多名师生凭借着对剪纸艺术的热爱,同时怀着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的深情,历时20多天的共同努力,8米长的剪纸作品终于创作完成。
  作为这次主题创作的策划者和实施者,徐忠玲老师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我从开学初期就在构思用什么样的作品形式才能更好地凸显这个历史意义,经过初步做了几个作品小样后,我发现剪纸最能表现这次庆祝活动的意义,剪纸不但是中国优秀的传统艺术,而且红彤彤的颜色也同我们现在的红色主题教育相呼应,我们用剪纸的形式来反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岁月是一件多么崇高的事情!”
  兴隆台区第二小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特色教学剪纸艺术相结合,拓宽了党史学习的载体,让“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更加鲜活。这既能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党史,又能在活动中感受艺术的魅力,同时也表达了对党的衷心祝愿,为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做一个向善、向上的好学生起到积极作用。


  辽河油田实验中学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对未成年人进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党史教育,进一步增强教育基地的吸引力,发挥了党史教育和红色教育的整体效应。中学的特色红色资源是主题为《镌刻红色信仰 凝聚奋进力量》的中共党史暨红色基因教育展览馆。馆内资料由专题视频资料和展板资料两部分组成。视频资料14集,总播放时长625分钟。截至目前,展馆已迎接校内外5000余人参观学习。通过学生讲解员满怀深情地讲解,让每一位参观者了解党的奋斗历史,走进那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感受那惊心动魄的伟大斗争,传承那激励人心的伟大精神,追思那些感天动地、英勇无畏的伟大人物。
  据介绍,实验中学除了依托展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外,还开展了“学党史·建校史”活动。学校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大事记》《辽河油田实验中学画册》,开展了“红心向党”书法大赛、“学习强国我先行”等活动。每天在学校室外彩屏上更新,让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同时,结合“三会一课”,学校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学习观看展览馆和《大事记》相关内容,厚植爱国情怀,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种下红色基因的种子,争做学生“四个引路人”。


  林丰学校把“丰木成林 爱润无声”的办学理念和红色基因有机结合起来,确立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立德树人”的德育特色。为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氛围,让学生随时随地能够与党史、红色文化亲密接触,学校建立了红色基因展室,打造红色基因主题走廊文化。在丰富活动载体的同时,高唱红色歌曲成为校园的主旋律,学校利用音乐课、课前5分钟等时间,教唱红色歌曲,并定期开展“我向党来献支歌”才艺比赛,同学们通过唱红歌、舞红歌、颂红歌等形式传承红色血脉。
  红色文化的铸就,需要有坚强的教育科研作后盾。林丰学校通过编写“红色校本”教材,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内容,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向同学们讲述了建党百年当中,那些英勇无畏、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一个个不朽的传奇。阅读中,一颗颗爱国的种子深深地埋在孩子们的心田,红色基因在孩子们身上散发出时代的光芒。
  林丰学校每个学期都会开展各种党史学习方面特色活动,如评选“美德少年”,邀请武警盘锦支队“红肩章”宣讲队为学生们讲红色故事,通过网上祭英烈教育活动让学生感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组织同学们走访看望“五老”等。(文:李方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法治建设学习研讨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 【见证振兴新突破 感受兴隆新变化】确定“十个方面”具体任务 兴隆台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