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满怀劳动喜悦 憧憬蟹肥稻香 兴隆台区春耕备耕工作全面开展


  近日,兴隆台区国营兴隆农场二十里分场正在为春耕备耕的育秧工作全员忙碌。
  王明华是分场职工里的种粮先进分子,他通过农场承包和土地流转的方式,目前掌握着700多亩稻田的使用权。这些都是稻蟹共生能够立体种养的优质水田,既然对水质十分挑剔的螃蟹能够撒欢成长,产出的水稻自然也是纯绿色的。“今年和去年一样,我准备全部用来养螃蟹。到了秋天,螃蟹水稻两丰收!”王明华高兴地表示。
  一年之计在于春,育秧作为春播的开端性工作,意义十分重要。王明华有4个育秧大棚,每个大棚占地约1亩多地。现在,他和一班工人在第四个大棚里忙碌,前三个已经完成了苗盘育种。
  在育苗机流水线上,育苗盘被从一端放上履带,育苗盘向前运行之间,填加育苗基质、植下稻种、覆盖草炭土等工序自动完成;流水线另一端,一个个摊装均匀的育苗盘接踵而出。工人们再把这些育苗盘一个一个地平铺在育秧大棚里。王明华说:“大棚里温度湿度适宜,稻种会慢慢发芽,再过一个月的时间,整个大棚就会变得绿油油的,然后就可以插秧啦。”
  二十里分场场长王海东说:“王明华的这4个育秧大棚共计15000个育苗盘,对口供应给他家的700多亩地。今年他种的还是‘盐丰’水稻,这个品种的水稻抗病、抗倒伏,同时具有较强的抗碱性,十分适宜盘锦地区的土壤。大米的籽粒饱满、长宽适中,色泽青白,气味清香,垩白度小,食味品质较好,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优良稻谷的标准。”
  据王海东介绍,春耕备耕其实程序较多,要比一般人想象的更加繁忙。分场现有稻田3800多亩,5月上旬需要进行一次“旋地”,目的是改善土壤质地,将来可以抑制杂草生长,提高水稻产量。接下来是“泡田”,浸泡土壤,以便耕耙和插秧。再就是“耙地”,作用就是在田地“找平”的同时,提高表土含水量。一切工作就绪后,即可开动插秧机插秧了。年景好、管理好的话,亩产量可达到1400斤。
  王明华此时带领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他认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致富,要勤劳,还要有想法、要掌握技术。他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要雇工人,为700亩蟹田围上塑料薄膜篱笆。再过一段时间,在气温适宜的时候,他会联系厂家购入蟹苗,这些蟹苗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养殖就会成长为闻名遐迩、土生土长的正宗“盘锦河蟹”,别看个头比不上南方的“大闸蟹”,但蟹膏和蟹肉质地紧实而肥厚,人们食用时口感丰富、齿颊留香。
  另据了解,国营兴隆农场共有6个分场,耕地总面积约26900亩,平均亩产量达1300斤,大米品种70%为“盐丰”,其余为“丰锦”“香米”“越光”等。
  现在,兴隆台区广阔的稻田上,正在酝酿着春耕的喜悦,像王明华一样勤劳的广大农民将播下希望的种子,待到蟹肥稻香,就是他们劳作一年喜获丰收之时。(文:李江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摄:李方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
下一篇: 兴隆农场与云南两城签订盘锦大米等农产品“双通道”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