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饭菜香 文化浓 活动多 锦祥社区“文养结合”开启幸福养老新模式


    临近中午,兴隆街道锦祥社区沁邻文养书院的老年食堂逐渐热闹起来。后厨内,备菜摆放整齐,灶台整洁,厨师不停翻炒,蒸饭柜冒着热气,工作人员正在将色香味俱佳的菜肴放置到保温槽内。大厅里,陆陆续续有老年人来到现场,坐在一起聊天,等待着饭点的到来。
    11点正式开餐,食堂内菜香四溢,不少人正在排队等待取餐,家住附近的孙大爷也约了朋友一起来吃饭。“今天中午的杀猪菜,可香啦!”他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对菜肴味道赞不绝口。热气腾腾的酸菜,暖进了老人的心坎儿里。他表示,老年食堂解决了自己的生活“大问题”,“之前我在家都是凑合着吃,现在来老年食堂吃饭,每天4个热菜1个凉菜,还有不同种类的主食和水果,又干净又卫生,真是太省心了!”
    这是锦祥社区的沁邻文养书院项目,该项目致力于为锦祥社区以及辐射的周边社区广大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从“文”和“养”两个方面入手,让老年人享受到如家一般的幸福。该书院负责人李永平介绍说:“在‘养’的方面,我们注重膳食服务。老年人体质虚弱,所以我们请来专业的营养师配餐,研发更多的菜品,既美味又健康。后厨精心挑选食材,认真烹饪每道菜,这才能让老年人吃出家的味道。”食堂每日提供三餐,还为特殊家庭提供免费送餐上门服务,与此同时,食堂还会及时了解老年人的意见和需求,进一步优化食堂的菜单、口味、服务等内容。目前,食堂每日每餐能卖出约200多份餐食。
    在“文”的方面,书院内设有图书室、自习室、日间休息室、理疗室、书画室、露天电影院和兴趣活动室等,满足了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每逢年俗节日,书院会举办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吸引了许多老年人热情参与,在画画、书法、歌舞中享受快乐时光。正在做手工的薛阿姨满脸喜悦地说:“这里环境好,工作人员亲切,各方面的设施也好,而且走过来两分钟就到了,很方便,来这里,可以看书、做手工、看电影,活动活动感觉心情很舒畅。我老伴呀更是喜欢这里,以前他总是喜欢待在家里,现在每天都要来书画室练字,还认识了不少聊得来的新朋友哩!”
    锦祥社区书记侯思雨表示,社区里的老年居民在这里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书法、绘画、剪纸,这些专门为老年居民设计的活动,在丰富他们晚年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社区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以文养结合的方式,给予老年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既丰富了他们的文化底蕴,又让思想和文化素养不断提升,这于个人、家庭、社区都是非常有利的。在这里,可以引导他们充分挖掘、激发自身生命潜能和动力,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通过“学习、健康、娱乐”等多种途径、多个维度,提升生活品质,实现延年益寿、幸福充实的人生目标。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帮助书院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的老年人在吃好、住好之外,能够真正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文/摄:吴东晓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回顾2022 奋斗2023】兴隆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治理提升
下一篇: 打造自主创新的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