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真情照亮战疫路 行动诠释爱党心——记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多面手”卢明


  “别担心,我身体没大碍,我要和队员们一起坚守,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卢明是兴隆台区疾控中心应急队队员,今年10月,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严峻,当连日高强度工作又一次引发腰部老毛病发作时,他这样坚定地回答。
  卢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2020年到2022年疫情防控任务中,他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工作表现,已经成为了应急队可独当一面的“多面手”战士。他从一名合格司机,到消杀、转运、入户核酸采样,再到物资发放等工作都做得井井有条,他像个陀螺一样不停的转动,从不抱怨,大家对他的工作表现是一致的夸赞。
  党员当先锋,战“疫”消杀忙。疾控中心应急队的消杀组,一直是“清晨集中行动、深夜完成工作、全天随时待命”的一个特殊组别,卢明就是这其中的“消杀卫士”,到目前为止,他个人完成消杀面积达到近十几万平方米。回首2020年疫情突降时,卢明同消杀组成员陈阳、由军、段昊男、张旭光等队友,每天坚持奔跑在各重点部位开展消毒、消杀任务。他加班加点、熬夜作战,从来不言苦累,每次接到新任务,卢明总是说一句话:“请主任放心,我是党员,保证完成任务!”
  卢明每天都要背上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忍着消毒水刺鼻的味道,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防护必需的帽子、口罩、护目镜和手套、脚套等,全副武装开始一天的“战疫”。每次高强度消杀作业后,他的肩部都会被沉重的消杀设备勒出红血印,加上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他时常大汗淋漓。消毒液呛出的泪水经常模糊了双眼,渴了饿了都得挺住,累了就席地而坐喘口气。2021年3月的一天下午,消杀组要对一处隔离宾馆进行紧急消杀,为确保快速、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他同队友分组分头行动,从一楼到四楼,一个房间接着一个房间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消毒消杀。近8个小时中,他挥汗如雨,一直忙到深夜,在最危险的地方,留下了逆行者的最美身影。
  退伍不褪色,战“疫”排头兵。每当消杀工作开展前,卢明会认真检查消毒器材是否齐全,质量是否合格,消毒液是否充足……尽管这些流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但是在他而言容不得一丝马虎。有一次学校开学在即,疾控中心全力以赴为学生的安全复学而忙碌,卢明和陈阳、张旭光等“战友”早早地来到学校,对公共区域、教室、寝室、食堂、楼道、卫生间等地方进行了专业细致地消毒消杀,地毯式覆盖校园各个角落。“曾经我为人民站岗,现在我为人民消毒。无论何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只要疫情防控工作不结束,我就一直做战疫一线的排头兵。”消杀任务完成后卢明向队友自豪地说。
  2021年的一天晚上8点,卢明突然接到中心通知,需要马上到西跃村开展采样和消杀工作,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动身前往,工作一直到凌晨四点多,第二天接着入户采样和消杀;在一个小区的封控管理期间,卢明消杀工作坚持了半个月;对一批进口物品的紧急排查中,卢明主动请战,排查采样一周多的时间;在流调溯源任务当中,卢明排查密接人员,同时还肩负着隔离人员居家环境及周边环境的消毒消杀任务。忙碌总是让他忘记时间,忘记吃饭,时常深夜两、三点钟归家休息,第二天又准时投入到排查重点人群任务当中。


  制定采样方案,提高采样效率。今年10月以来,新一轮疫情多点散发、频发,防控压力骤然加大。卢明按照单位要求入户采样,同时排查安全隐患。面对辖区重点人群不集中、较分散、跨度远的难题,卢明找到队友李长海和由军,对入户采样的重点区域人群逐个研究,然后画图并制定采集路线,分组分班分头带领医护人员快速行动,不但缩短了采样时间,还大大节省了车辆耗油量。
  卢明还是一名优秀的引导员。入户采样不同于定点集中核酸采集,需要在采集前与每家进行多次电话沟通确定地点避免走弯路。他记忆力好、方向感强,带领医护人员进出各个辖区是称得上“轻车熟路”。他身着防护服、头戴隔离面屏带着核酸采样相关用品,与采样组医护人员,步行穿梭在街道里的各个小区,一上午下来,得走几万步。每到一处,卢明快速准确地核对个人信息,极大提高了检测采样质效,实现了点对点、人对人无缝对接。
  轻伤不下火线,舍小家为大家。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战疫最吃紧的时候,卢明腰脱病犯了,需要住院调理,但他没有安安稳稳地躺在病床上,而是偷偷地返回单位再次参加到消杀和采样工作中。
  紧张忙碌当中,卢明对刚上5年级的女儿心有愧疚,这个年龄的孩子正需要父母陪伴身边,而现实却是女儿常常见不到爸爸来接送上下学。即便如此,卢明依旧把最大精力投入在工作当中,他请丈母娘来帮忙照顾孩子,而这一帮就是近三年的时间。“我感谢家人理解和支持。”每当谈论起家庭,卢明微笑却带泪——那一刻的心酸滋味着实令人难受。
  工作中,卢明总是鼓励自己时刻准备着做好奔赴风险更大的战场,不管环境多艰苦、任务多繁重,他总是“超长待机”,他坚信坚持到底就会胜利。
  斗转星移,战疫三载。逆行勇士卢明与战友们日夜鏖战,不言辛苦不喊累,经受住了多次重要任务的考验。大家都说他工作太拼了,卢明却说,“国家有难我得上,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没有华丽的言辞,只有忙碌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疾控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让胸前的党员徽章闪闪发光。(文:李丽杰 区卫健中心,刘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下一篇: 区政协围绕“完善我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