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兴隆台区建强“五个圈”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效能


  今年以来,盘锦市兴隆台区积极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厚植于基层社会治理沃土,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逐步构建起“党政统筹、区域联动、共建共享、智慧协同”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强“党建圈”,让社会各方力量更加凝聚

  兴隆台区着眼城区治理结构特点,立足构筑城市“大党群”体系,不断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让党组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支撑。搭建油地党建协同互动平台,与辽河油田党委组织部建立油地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商辖区党建共建、辖区治理工作;结合推进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发挥好离退休国企党员作用;着力构建跨街社党建联盟,坚持把基层社会治理落实在产业链上。

筑牢“保障圈”,让基层治理底气更加充足

  加强人才保障,完善基本保障。同时,不断巩固以财政为主体的社区工作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基层工作有动力、服务有支撑。着眼构建城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通过整合党建活动、社区议事、网格管理、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等资源,建立汇集党建、民生、服务、治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互动式综合党群服务体系。

深化“融合圈”,让党员群众互动更加活跃

  从健全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机制入手,不断创新党员群众互动载体,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向“党群大融合”。通过开展“百团联基层”专项行动和“走进百姓家”系列活动等,架起了党群互动的方便之桥、连心之桥。

做优“服务圈”,让基层治理服务更加贴心

  聚焦社区物业矛盾集中、老龄人口日益增长和流动人员管理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不断创新自助互助服务模式,让党员群众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提升归属感、认同感和满足感。同时,开设“居民评理说事”议事厅,定期召开联席会,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物业服务大格局。

拓展“智慧圈”,让基层治理能力更加提效

  把握数字赋能新内涵,着力构建完善联结“党政”、贯通“街社”、惠及“群企”的“一张网”,将智慧党建系统、8890呼叫平台以及公安、安监、环保、水利等共30多项平台资源纳入“一张网”管理,优化资源管理和指挥调度架构,搭建完善综合网格化基础数据库、区级网格化指挥调度中心和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形成了一套集基层党建、事务处理、公众服务为一体的高水平智慧党群服务系统。(文:何欣 区委组织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纪委监委以大数据建模助力引领专项监督治理提质增效
下一篇: 兴隆台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兴隆台区、高新区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