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喜迎二十大】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兴隆台区持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的兴隆台区,秋高气爽。俯瞰城区,一座座幼儿园、小学、中学星罗棋布在城市的各个方位。走进校园,不时传来琅琅书声,宽敞的运动场上,学生们或跑步、或踢足球、或跳绳,一派和谐的校园场景映入眼帘。
    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兴隆台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文化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随着对教育事业的不断投入,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全区教育工作更是取得了丰硕成果。
    “这些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标准化的塑胶场地,干净整洁的校园食堂,互联网教室,安全舒适的校车,一应俱全,现在的孩子们真是幸福啊!”兴隆台区第二小学校长庞艳华感慨地说,从教30多年来,一天天看着区二小的环境发生变化,从三尺讲台上仅有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如今的智慧教育逐步铺开,兴隆台区正在全力向“教育强区”目标阔步前行。

    

    为进一步满足全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兴隆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以及校园建设。据统计,过去五年,不断加大全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建、扩建了9所学校,新增学位9480个。教育普及达到新高度,学前教育入园率99%,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47%,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2%,义务教育入学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高中阶段入学率98%。此外,我区还大力实施智慧校园建设,2022年开展“银教合作”建设10所智慧校园。目前,全区中小学班班实现多媒体教学,校园网覆盖率100%。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前期各学校的教师资源配置失衡,存在教师队伍活力不足、流动性较大等问题。党的十八大后,为补齐教育短板,破解发展难题,兴隆台区出台了《兴隆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区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全区教师编制实行统管,建立完善教师岗位聘用,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教师待岗培训、转岗退出,教师考核评价、绩效分配等配套措施。全力打造“一校一品”特色品牌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以及名师名校长等,辽河油田实验中学、盘锦市鹤乡小学等学校被评为辽宁省文明校园。  

  

    经过多年,我区“区管校聘”改革工作成果显著。通过科学合理设置教师岗位,进一步优化了教师交流机制,积极引导学校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交流任教,提高了学校岗位的利用率。“把最合适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让合适的岗位成就优秀的人,从而实现区域内教师资源均衡化,有效破解区内学校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和区域分布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切实引导广大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还对“区管校聘”改革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幼儿园园长也纳入中小学“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范畴。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通过“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跨校聘任。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从“舍近求远”到“就近入学”……一直以来,兴隆台区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努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兴隆台区教育系统将以“创”的精神、“闯”的劲头,促进我区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提高。(文/摄 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营造良好环境 共助心理健康 兴隆台区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 我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