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有了金刚钻 能揽瓷器活——记走出辽宁进入国赛的盘锦“福德服务”技能品牌


  2022年,有两件与盘锦餐饮服务专业技能相关的事:
  作为辽宁“劳服品牌项目”选拔赛第一名选手的辛亚萍,将带着“辽河口非遗美食服务师”项目,代表辽宁参加全国大赛;
  “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盘锦福德汇辽河民俗文化博物馆里举行,首赛开幕式及餐厅服务、中式烹调(辽菜)两个项目的决赛,福德汇对标国赛、接轨国际,精心策划、提供保障,职业竞技与展示文化有机结合,打造了省赛的“样板”。
  这两件事与一群人数年打磨的“福德服务”品牌有关,与“辽宁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相关。

潜心夯基十年打造“盘锦餐饮人才高地”

  追溯两件事的由来,不能不说说福德汇的前十年。
  先说2017年,这是福德汇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其标志就是这一年中,福德汇旗下的“职业技术学校”接连取得了三块代表技能水平的牌匾:盘锦市优秀大师工作站、辽宁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辽宁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首开了盘锦餐饮服务领域职业技能一年连上三个台阶的先河。
  无论是大师工作站、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还是省级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资质的评定都是十分严格的,作为一家民营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能够成为省级“示范”,足见其不凡的综合实力。
  “以食立业,心系民生;以技为本,匠心育人。多年执业经历,深感技能人才的重要。我们要打造餐饮行业的人才高地,服务社会,这是我们的初心。”盘锦福德汇创始人、总经理辛亚萍回忆说,从2007年成立学校,就一直走在打磨技艺的路上。到2017年,走过了夯基、历练、蓄势的十年,正是十年的执着前行,才奠定了品牌的基石。
  培育工匠精神,传承技艺绝活,十年磨一剑!
  将文化与技能相融合,形成的是企业灵魂,而培育高技能适用人才的流程、教法、标准,还有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福德服务”品牌的核心内涵。如今,具有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竞赛集训、职业评价、就业指导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服务能力,可承接烹饪烘焙技术、酒店管理、餐饮服务等近20个专业的培训及相关业务。把经典的烹饪方法、时尚美食、服务艺术等传授给学员,消化吸收、打磨提升,让走出去的每个学员都是适用的技能人才,逐渐成为行业精英。他们中有“特等劳动模范”的总厨、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学员吴佳妮成为国家级技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为中国夺得了首枚奖牌。福德汇的大师们带领学员,挖掘整理的“辽河口渔家菜”,成为辽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完成国家级非遗申报。
  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输出,让福德汇声名鹊起。2016年4月,被评为“中国服务优秀品牌企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2018年,“福德服务”创始人辛亚萍走进人民大会堂,分享《以文化为载体的餐饮服务艺术》,掀起了行业学习“福德技能”的热潮。而与香港源全5S协会、新加坡餐饮协会、马来西亚餐饮公会等国内外业界组织交流合作,挖掘、传承、融合中外餐饮文化,为培育国际型餐饮服务人才打下了基础。
  高质量技能培训,实现了高质量就业。直接带动就业达70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5万人。

匠心追逐“辽河口”进入世界视野

  “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地域文化,匠心追逐,是我们的动力源泉。”辛亚萍说,自己和团队是怀着一种情感、踩着黑土地、循着辽河文化的宗脉一路走来,在身后无数鼓励与期待的目光中,笃定目标,执着向前走,不管遇到什么荆棘坎坷,都要闯过去。
  采访辛亚萍,表述中她用的一个高频词就是“打磨”,素养的打磨、技艺的打磨、流程的打磨、管理的打磨……—技一艺,都要精益求精;一招一式,都要绽放技能的美;品牌的每一次打磨提升,都会将地域文化的精华融入其中。因为,她心中的“福德汇”“辽河口”,不仅代表盘锦,代表辽宁,而且代表中国!
  从2017年至2021的5年,是福德汇以助推中国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所走过的一段跨越式发展历程。
  5年间,团队以技能品牌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从做好每个细节的“打磨”入手,哪怕是一双筷子、一个杯子的摆放,一个餐饮礼仪的精确度,都力求完美无瑕。正是这样的严实作风,换来了其在中国餐饮服务行业的脱颖而出,跻身国家技能品牌的第一方阵,并以技能与文化交流、世界技能大赛为媒介,进入世界的视野。
  2017年11月,承办了全国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获“最佳竞技赛场”荣誉。
  2018年4月,“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行业选拔赛”在盘锦福德汇举办;当年8月,选定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这是继上海、广州、杭州三个国家集训基地后,由人社部批准的全国唯一一家餐厅服务
  项目企业实训基地。2019年1月,国家队队员、指导老师、专家教授,入驻盘锦福德汇辽河民俗博物馆开展集训,得到一致好评。
  2020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福德服务”品牌首席专家辛亚萍,成为大赛“餐厅服务项目”的裁判。当年,福德汇还荣获了“米其林一星”殊荣。张东皓、杨雪罪代表辽宁省参加国赛,夺得两枚奖牌。获第5名的张东皓,人选世赛国家集训队。2021年,盘锦福德汇蝉联“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其间,承担了《餐饮行业服务标准》和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比赛规则的制定;依托大师工作室,培养非遗工匠,开展世赛集训,并成为人社部第三方评价认证机构。
  从参加全国餐饮总决赛,到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喀山赛场,“福德汇”与“辽河口”不仅叫响中国,而且闯入了世界。
  “铸就品牌的每一步,都源于情怀、态度,集智创新的拼劲!”这是亲历者的感悟。

组委会看中了福德汇的“金刚钻”

  话题回到“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首场,不能不解读一下为何此次大赛的两个赛项在盘锦举行。
  承办一项赛事,涉及诸多方面的条件与能力,包括场地环境、设备设施、流程环节、督导裁判、团队实力、保障服务等。而要办好这样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餐厅服务”“中式烹调(辽菜)”省级赛,对办赛条件能力及组织实施者的选择,必须慎之又慎,优中选优。而选定盘锦、落地福德汇,是主办方的审慎决定。理由是:“福德服务”是中国餐饮服务技能的标准和标杆,尤其这里是国家选定的世赛选手集训基地,曾承办全国烹任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竞赛,有足够的经验及所需的保障能力。
  “有了金刚钻,能揽瓷器活!”自信源于底气。而在“一定把赛事保障工作做好”的承诺背后,是综合实力与执行力。
  虽然有此前的办赛经验,但同时完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两项赛事的保障服务,的确是一次挑战。
  为了完成这项艰巨任务,辛亚萍率领团队进行了周密策划精心筹备。借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经验,充分融入世界技能大赛办赛经典做法,首次引入“场地经理”模式。连续几个昼夜的拼搏,大家用心血和智慧,兑现了承诺,让队员、裁判、主办方、协办方均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盘锦“首场”办成了辽宁“样板”

  “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分散竞赛项目首场决赛在盘锦举行……”“盘锦首场分散竞赛项目对标国赛标准、与世赛接轨……”新华社、中国新闻网、辽宁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在辽宁盘锦举办的这场赛事。
  盘锦“首场”关注的亮点在哪儿?有媒体解读说:将赛事放在充满地域文化特色的辽河民俗博物馆里举行,竞技比赛与技能表演联袂登场,既营造了氛围,又紧扣崇尚弘扬工匠精神的主题,是首场赛的一大亮点。
  其实,回放本次大赛,可见的亮点有很多。比如,首场开幕式,以主办方代表和工匠人物代表共同翻开现场的一本“大书”的方式,表达“开启技能新篇”之义,简约直观,创意别具一格。比如,专门布置了技能表演观摩的空间,把有盘锦地域文化特色的捆螃蟹、苇艺草编、米其林大师厨艺展示,盘扣、铜瓷等传统技艺提供给人们欣赏,如此的场景与氛围营造,赏心悦目,妙趣横生。而将烹任的参赛作品在赛后送到福利院,请老人们品尝,既体现节约办赛,又提升了赛事的社会效应。还有在赛事筹办中,发挥“福德服务”品牌的影响力,对接招商银行等企业,引入社会资源,提升社会参与度。而在赛事的保障上,实施管道式闭环管理,全方位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了选手们在舒适、安全、愉快的环境和氛围中充分展示技艺,赛出满意的成绩。
  对盘锦“首场”,组委会负责人辽宁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安财给出的评价是:组织有序、保障有力、赛事规范、氛围浓厚、亮点纷呈,检验了“福德服务”品牌,经验值得总结。他还补充说,这是“辽宁省级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的可喜成果。
  盘锦“首赛”后,大赛组委会及省人社厅立即安排收集整理盘锦“首场”赛事的相关文件、总结赛事经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安财表示,盘锦“首场”比赛的成功举办,为“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后续赛事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和借鉴。(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记者 黄世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迎二十大】以党建为基促发展 行绣花之功固基石 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绽放人民“幸福花...
下一篇: 尹久辉会见灰度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