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沈采街道疫情防控散发民生温度


  9月以来,因临近地区相继出现新冠确诊病例,沈采街道沈阳中心、茨采中心再次面临疫情防控“大考”。为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街道党工委加强与属地单位配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街企联动共防控,打造防疫“同心圆”

  为筑牢疫情防线,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奔走于沈、茨、高三地,对外加强与新民和辽中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联系,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属地责任,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前期成果,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对内协调驻街60多个“大工委”“大党委”成员单位凝聚共识,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疫情防控督查组,每日分早中晚三班,对辖区内商超、门岗、九小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在门岗从严管控期间,“金钥匙”志愿者们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沈茨两地驻街单位公务用车实行门禁卡通行,私家车及居民需持《沈采矿区居民和私家车出入厂区通行证》进出,且当日有效,返厂时收回。无法出示通行证的,必须持有所在社区或单位开具的介绍信,经门岗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双码、测温、口罩“四件套”合格后,进行登记方可进入矿区,真正实现了“逢进必扫、逢扫必验”,社区居民更加安全。

志愿者真情陪伴,打开空巢老人 “心门”

  洪阿姨是个独居老人,由于子女都不在了,性格有点孤僻和多疑,“金钥匙”志愿者们到她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时经常吃到闭门羹。第一次上门,洪阿姨只打开了一条门缝,志愿者小赵刚要作自我介绍时门就关上了。但是小赵不气馁,耐心地隔着门说:“洪阿姨,我会经常过来看您的,您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联系我,我会尽全力帮忙。”就是这样一次次的上门关心,从开一条门缝到打开大门,洪阿姨逐渐放下戒心,敞开了心门,说了许多自己的故事,志愿者小赵从吃闭门羹变成了老人的知心闺女,温暖了老人长久孤寂的心。通过帮助老人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等微小却充满爱心的琐事中,洪阿姨了解了不少疫情防控知识,并积极配合参与区域核酸采样。像洪阿姨一样还有不少老人,在“金钥匙”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更加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群众比奉献,争当防疫志愿者

  在沈采街道,人人都是疫情防控主力军的一员。来自辖区单位的职工、热心居民主动加入各社区网格志愿者队伍,他们热心参与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引导出示健康码、指导注册“E盘锦”小程序、清理医疗垃圾和环境消毒消杀等许多工作。志愿者们还组成了巡逻队,每天在辖区街路和九小场所巡逻,发现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立即进行劝导。截至目前,沈、茨两地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达到了478人。青年党员志愿者陈学亮说:“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体现自己的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8月24日至今,沈、茨中心共顺利开展区域核酸检测44次,这离不开网格中党员和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矿区安全为己任,不辞辛苦保民生

  沈采街道加大对辖区7个超市监督管理力度,全力做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确保辖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为了让风险地区返盘居民在家安心隔离,街道“金钥匙”帮帮团与宝石花沈采和茨采物业项目部联合开展点单上门服务,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买菜买粮、倒垃圾、疏解心理、减压陪聊以及消毒消杀等,全力保障居民的生活。当沈阳市疫情管控升级时,沈采和茨采矿区居民就医成了难题,街道多次联系属地新民和茨榆坨疫情防控指挥部,为病人开具通行证,还紧急安排警车、救护车,将病人及时送到定点医院治疗。
  沈采街道党工委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继续守好防控第一道防线,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分组包干,发挥网格社会治理效能,对返盘和外来人员全面管控排查、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人,为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阵以待,为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文:潘立伟 沈采街道,封珊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浓浓敬老情 幸福老来乐 曙光街道新华社区开展趣味活动
下一篇: 尹久辉调研我区重点服务业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市场供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