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迅速进入状态 服务群众搭桥梁——创新街道各社区“第一书记”工作纪实


服务群众“疫”线担当

  近日,面对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创新街道铁塔社区第一书记郑莹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您好!请佩戴好您的口罩。”“大姨!请保持一米距离。”……郑莹是市委政策研究室财经科科长,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参与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基层治理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她负责的创新街道铁塔社区核酸检测点,每次开展区域性核酸检测工作,她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网格员们一起做好检测前的准备工作。核酸检测开始后,她又化身为秩序维护员,认真引导现场居民排队、扫码、测温,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申请二维码,帮助社区网格员做好人员调配,虽然工作繁忙劳累,但她毫无怨言。
  郑莹说:“保护好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书记的职责,第一书记就是一面旗帜。”


驻社区更“助”社区

  9月初,盘锦市供销社的王晓琳来到鹤鸣社区,成为鹤鸣社区驻社区第一书记。
  为了尽快熟悉社区工作环境,进入角色,他勤于学习,加强沟通,俯下身子从实践中学、走进街巷在群众中学、静下心来跟身边同志学。王晓琳向社区书记了解了社区自然情况以及整体工作情况;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那里,王晓琳了解了社区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了解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他热心投入到网格工作中,查访居民热点难点问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居民解决困难。她说:“作为第一书记不仅要驻派社区,更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驻进群众心里,这样才能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筑牢“防火墙”,守住“钱袋子”

  作为园丁社区的第一书记,来自市发改委的主任科员王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工作,开展九小场所安全和防疫检查,督促商网张贴“e盘锦”报备小程序以及企业码。
  “自动拦截诈骗电话,足不出户就能攻破骗子的花招,这是‘国家反诈中心’APP,我来帮您下载。”他与社区干部、派出所民警一起向居民宣传养老诈骗常见的几种骗局,帮居民下载安装反诈APP,介绍电信诈骗的种类、诈骗手段、作案特点以及甄别电信诈骗的方法和小技巧,为居民讲政策、解疑惑,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诈骗防范意识和能力。他说:“现在电信诈骗还是很猖獗的,我作为第一书记,要通过工作群、网格群等不定时地推送宣传资料及警情案例,进一步筑牢居民防范和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守好居民的‘钱袋子’”。
  “第一书记王军真是社区的一名得力干将!” 园丁社区书记刘丽对王军赞不绝口。


深入商网排查安全隐患

  来自市少儿图书馆的白宇被派驻到商西社区。刚到社区,他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针对社区餐饮和超市的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开展了一次突击检查。他仔细检查了厨房灶具使用、是否存在乱拉电线、灭火器数量是否符合相应的面积配备要求、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详细询问了工作人员是否了解有关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方面基本常识。检查结束后,他将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了上报,并提醒经营户及时整改。
  他说:“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我会充分发挥第一书记贯通上下、联结左右的作用,切实协助社区书记抓好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工作,在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过程中不断强化社区建设。”(文: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海街道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 我区召开第二批隔离点点长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