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曙光街道付迪:心里装着百姓,洪水面前就毫无畏惧


  付迪是曙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防汛、环保以及城管工作。今年夏季的绕阳河大洪水让人们始料不及,回想起那一个月的抗洪奋战,其间发生的令人惊心动魄的事情依然令他久久不能平静。
  8月5日,越来越多的洪水从绕阳河堤坝溃口涌出来,曙光街道辖区内的一些居民区以及农田、畜禽养殖区成了一片泽国。到了下午,曙光街道收到区防指的一条任务指令,需要尽快探查涝区一家养猪场的具体情况。因为洪水来时,养猪场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都立即撤了出来,而场内的几百头生猪短时间内无法转移,如果困在场内的生猪出现大量死亡以至泡水腐烂,各种病原菌会借由洪水和蚊虫等渠道向外传播扩散,进而形成瘟疫,将极大地威胁附近居民生命健康安全。作为街道环保分管领导,付迪深知问题严重性,他立即带着街道同志开车奔赴现场。
  养猪场附近的道路有一定高度,尚未被洪水淹没,而养猪场就不一样了,全都泡在了水中,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腐烂的气味。付迪没有冲锋舟,也没有防水裤,为了查明场内情况,他只穿了件救生衣,只身一人翻过猪场大铁门,在齐腰深的洪水中一步一步向着场区内部走去。场区内的地势并不平整,深的地方洪水达到胸口,水下也不知道有什么障碍物,他一脚深一脚浅地艰难前行,腿上被砖头、石块以及铁丝之类的东西划得到处是伤。此时猪场内的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杂物,还有牲畜粪便等,付迪忍着令人作呕的气味,逐一查看几间猪舍内的情况。最后查明大批生猪死的死、伤的伤,如果不把这些生猪转运出去,这里将发酵成为一个大大的“疫源”。
  第二天,付迪当向导,带着区人武部的支援力量,乘着冲锋舟再一次来到养猪场,一共花了3天时间,把这些生猪以及尸体都抢运了出去。“印象最深刻的是生猪腐烂的那种难闻气味,不少人当场就吐了。”付迪回忆说。后来等洪水退去,他才知道养猪场内还有几条壕沟,幽幽地藏在水下,这个深度是可以没人头顶的,如果身体再被沟内的杂物缠住,此时即使穿了救生衣,神仙也难救。
  这一个月里,付迪为了抗洪及值班值宿忙碌不停,垒土筑坝、巡堤查险,不论哪项任务,他都带领身边同志干在前头、冲在一线,而最难忘的当属苇海社区居民紧急转移疏散了。7月31日,绕阳河堤坝出现了管涌险情,到了8月1日,曙光街道接到区防指关于紧急疏散苇海社区居民的任务指令,付迪和全街道各社区工作者、区直机关志愿者们一道,火速来到苇海社区挨家挨户做工作。因为洪水来后,整个小区都会停水停电,所以社区全体居民必须全部撤离。忙碌了一整天,当付迪带着转移居民乘坐大巴车,来到曙光二中临时安置点时,已经是夜里9点钟。到了安置点,他为居民安排房间,帮着居民搬运生活用品,第二天凌晨3点钟,一切安顿好了之后,他又驱车赶回苇海社区,再次开展排查工作,确保这次撤离“不落一人”。付迪说,那天干了一个通宵,身体非常疲惫,但要是让他睡一会儿,他肯定睡不着:“脑子里装的全是居民撤离的事,根本顾不上睡觉。”
  付迪很朴实,不认为自己做出了什么突出事迹,就是和其他同志干在一块,一同把汗水挥洒在大堤上。是的,正是有了像他这样成百上千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一线战天斗地,居民群众在风雨中才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文/摄:李江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下一篇: 兴隆台区“金钥匙服务团”:助企发展有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