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扎根教育教学一线 用心用情教书育人——记盘锦市鹤乡小学教师宋军


  国家级骨干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盘锦市小学数学首席教师、省七巧板纸飞机竞赛优秀辅导员……集多种荣誉称号于一身的教师,正是来自盘锦市鹤乡小学的宋军。从教23年,她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工作的一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双减”政策,用心用情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

立德树人,认真开展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宋军认真负责,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严以律己,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善于创新教学方法,一改传统课堂的“灌输”模式和“题海战术”,以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方式引导学生掌握基础知识,通过动手操作让学生感悟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激发对他们数学的学习兴趣,教育他们养成独立思考的良好习惯。
  她认真研究课堂教学改革,孩子们的学习成效有了明显提升,她欣慰地说:“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在创新教学理念下学得轻松愉快,渐渐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会活学活用、自主学习、整理错题、绘制思维导图等学习方法,真正做到了学有所得。”
  课堂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后,宋军没有满足于此,而是不断超越自我,阅读课改、教育学相关的书籍,努力向优秀教师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和教育科研活动,多次到各地去参观听课,潜心揣摩同行们的教学、教法,博采众长,为己所用。
  居家防疫期间,宋军组织并主编了《鹤乡小学结合疫情开展心理防疫教育》校本教材,组织录制视频并对全校师生进行日常防疫及心理防疫培训指导,让师生保持良好心理和情绪状态,助力居家防疫和复学工作的开展。

总结经验,注重弘扬科学精神

  除了做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外,2015年8月起,宋军开始担任起学校科研主任一职。“看着孩子们制作的一件件科技创新作品,似乎看到了国家未来的科学家、发明家、各行各业的创造者。我希望学生通过参加各级各类科技活动,能够将科技创新的种子种在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谈到接任这份工作的初衷,宋军动情地说。
  宋军探索着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内外实践活动,以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为主,激发学生好奇心和想象力。她注重提高实验室使用率,多做科学实验,激发学生好奇心,增强学生的科学兴趣和创新能力。不仅如此,她还勤于总结教学和实践经验,积极进行课题研究和专业论文的撰写与交流。她曾先后承担21项市、省乃至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在现已经结题的17项课题中,荣获多项省、市级优秀科研成果奖。

以身作则,用心用情教书育人

  在同事眼里,她温婉娴静;在学生心中,她和蔼可亲。面对教育教学这份事业,宋军始终保持着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将爱倾注到学生身上。在了解不同孩子的性格特点、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她选择以不同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于孩子们心理上出现的畏难情绪,她及时疏解,改变认知,重新点燃学习兴趣。在团队建设方面,她坚持学校的“五正”文化,运用“民主和科学”的管理方式,主动倾听老师、学生的心声,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晓。
  她把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当成自己的责任,积极投入到学校开展的“青蓝工程”中来。她多次组织校内外线上线下教研活动、听评课活动,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得到了一定提高,培养的多名教师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
  宋军说:“我会继续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站在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深入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全心全意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学生权益的守护人、学生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文/封珊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金钥匙服务团”:助企发展有真情
下一篇: 耿敏走访慰问我区教师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