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心系学生的好教师王晓红:只要站在讲台上 我就充满能量


    在辽河油田实验中学,有这么一位普通美术教师,她从教28年,始终坚守初心,辛勤付出,日复一日地播撒着爱的光芒、智慧的甘霖,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5年前被查出患有乳腺癌,面对意外打击,她仍心系教育,术后不顾治疗的痛苦,毅然重返课堂,为孩子们上美术选修课。
    她就是辽河油田实验中学美术教师、美术教研组长、艺术组组长、体卫艺副主任、综合办副主任王晓红。她潜心教学30余年,爱生如子倾注真情,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高尚的师德;她坚韧乐观,虽身患癌症,但对抗病魔无所畏惧,至今仍在三尺讲台上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曾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辽宁省首届十佳优秀美术教研组组长、盘锦市骨干教师、辽河油田首届美术名师、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为何如此拼命?为何不休息休息?”王晓红说,她把教书育人看成了生命中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事,不到最后一刻,她永远不会放弃。
    王晓红是土生土长的盘锦人,生活在教育世家,1994年,在辽宁师范大学完成学业后,她怀着对美术教育事业无限的热爱和对家乡的眷恋,一头埋进了美术教育事业之中,在这个岗位上,王晓红深切体会到了美术教师这份职业的美,她用耐心、爱心去教会每个孩子如何发现美、欣赏美,同时,她也享受到了孩子们带来的快乐。
    2016年,实验中学积极开展符合学校实际的综合实践课程,王晓红作为美术组“名师工作室”带头人,积极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教育模式,将丝网版画印刷和劳动教育的完美结合。在丝网版画课上,王晓红教学生们如何把自己所学的书法、绘画等知识运用于设计创作中,通过绷网、刷感光胶、冲洗等劳动,制作出一幅幅精美的图案,再印刷到各种现代生活用品上,给学生的书法、绘画作品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这样既能使学生乐于学习美术,让书画技法得以传承,也能在创作过程中感受劳动的乐趣,体味劳动的艰辛,同时又能开拓学生思维,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思维。”到现在,实验中学开设丝网版画已有10个年头,王晓红对自己探索引进的丝网版画教学充满信心。   

    2017年9月,王晓红时常感觉左肋下隐隐作痛,有时晚上睡到半夜还会痛醒,因工作繁忙,王晓红并没放在心上。9月底的一天,上午上完课后,王晓红忽然头晕目眩,在同事的陪同下到医院诊断为乳腺癌二期,诊断结果犹如晴天霹雳,让王晓红不知所措。
    但是,她脑海里第一想法就是:学校里还有想学习丝网版画的孩子们在等她,这方面的老师很短缺,自己休息休息就回去。后来,在学校的照顾和帮助下,王晓红顺利完成了手术。为了能快速回到讲台上,她调整好心态,一直笑对后期的康复治疗。就这样,在2018年3月,当王晓红又重新站在她热爱的讲台时,她哭了。“学校和孩子们给了我战胜病魔的莫大勇气和力量。我很幸运,又可以回到孩子们身边,重新站在讲台上。”当年的场景历历在目,王晓红哽咽着说。
    回到讲台上的王晓红,由于美术功底深厚,又加上刻苦学习,她将盘锦非遗——苇画,成功引进校园。“选、泡、展、画、剪、烫、贴”,每节课上,王晓红让同学们充分体验芦苇画制作的每一过程。她还为同学们讲解了芦苇画的历史,如何欣赏芦苇画成品,同时与大家互动,增加同学们的兴趣,初步了解芦苇画这门非遗文化知识,拓展他们的知识领域。课堂上,王晓红清晰的思路、洪亮的声音,完全看不出她是一个“大病未愈”的患者。
    实验中学校长金密告诉笔者,王晓红教学经验丰富,她30年如一日,把教书育人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她用爱心和智慧去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用心血和汗水书写人民教师的荣光。对学生们来说,王晓红就是他们心中的“无敌战士”,因为她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不仅收获了知识和自信,更收获了对美好未来孜孜以求的积极心态。
    “教师节前,各级领导来看望我,这不仅是对我教学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王晓红说,“教学真有瘾啊,只要我站在讲台上,看到我的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浑身就充满了能量。”(文/摄 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月满中秋·感念师恩”主题活动
下一篇: 兴海街道举办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