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保质保量 又快又好 我区巾帼志愿者“钻劲”与“韧劲”在服务活动中闪光


  近日,省内多地相继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开启了逢周二和周五针对全人群的区域核酸采样活动,各社区纷纷安排人员和场地为核酸采样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这一疫情防控举措在为群众健康安全带来守护的同时,却面临着医务人员数量不足的难题。面对这一用人缺口,我区各部门的机关干部迎头顶上,这些女性志愿者经过了核酸采样的专业培训和能力检验,在各社区的采样台前化身“大白”,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专业熟练的技能手法,为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贡献了巾帼力量。
  核酸采样工作看似简单,实际是集专业性与程序化、重复性与枯燥性于一体,需要采样人员付出相当的精力与耐力来完成。不过,我区巾帼志愿者已能完全胜任,她们用自己的“钻劲”与“韧劲”,在采样的速度、熟练度、准确度以及采样质量要求上,完全媲美职业医务人员。
  邢艳丽来自区营商局政务中心,负责鹤鸣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周二这一天7点多开始,核酸采样台前便排起了长队,按照区域核酸工作的安排,周二是女性居民的“采样日”。邢丽娜身穿防护服,戴着N95口罩以及医用手套、防护面罩等,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从防护面罩上的汗珠,还有她被汗水浸成一绺一绺的头发上能看得出,防护服内的环境着实令人难受。“采样手法我全都掌握了,之前我和同事相互做实验,对着教程反复练习,今天上手挺快的。咽拭子一定要在咽后壁还有扁桃体隐窝侧壁3个部位反复擦拭3到5次,确保收集到黏膜细胞。”这虽然是邢丽娜第一次来社区采样,但她凭着自己的那股韧劲,从早上6点多一直坚持到中午12点,防护服里虽然一直在淌汗,但她对自己圆满完成任务感到高兴。


  佟乐和郎琬汇也是区营商局的志愿者,她们在商西社区采样台,一个负责咽拭子采样,一个负责扫码登记,两人相互配合,协调度很高,是一对好搭档。为了保证采样质量,提高手法准确度,她俩在接受专业培训之后,开始互相练习“捅嗓子眼”,熟练拭子擦拭的口腔部位,练习次数多了嗓子难受,引起阵阵呕吐感,但正是这种“钻劲”,让她们快速掌握了手法要领。佟乐说:“练习的过程虽然不容易,弄得嗓子现在还不舒服,但效果非常明显,我现在的采样手法又快又好。”郎琬汇负责的扫码和封管工作虽然比较程式化,十分简单枯燥,但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她拿出了更大的耐心。她说:“从早上7点到11点4个小时坐在那里,一分钟都不能离开,手里自己负责的工作程序一刻不停地重复、重复、再重复,这期间不能马虎大意,要牢记10个人一封管,千万不能出错。”
  区市场局的孙丽红和曲子莲是第二次来幸福社区了,她们一人负责一个采样台的咽拭子采集工作,经过了数千人次的实际操作和业务实践,她们手法透着熟练和专业。戴两层医用塑胶手套,用酒精凝胶十分标准地洗手,取出咽拭子,在居民口腔里擦拭采集黏膜细胞,将拭子折断投入试管,随后再次洗手采集下一个,这一套流程她们一上午要重复上千遍。在市场局,她们的本职工作一个负责档案管理,一个负责质量监督,职业的严谨细致也在如今的采样工作中充分发挥,虽然一刻不停地紧张忙碌,但她们的准确度丝毫不减。
  在兴隆台区的其他社区、村,还有许多巾帼志愿者和邢丽娜、佟乐她们一样坚守在采样台前,用自己纤柔的臂膀,为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撑起了一片天。(文/摄:李江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为了那份责任与嘱托——兴隆台区志愿者巡堤守坝纪实
下一篇: 区人大对法院刑事审判与执行工作开展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