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仔细巡查 迅速处置 兴隆街道为居民拧紧燃气“安全阀”


    “这是什么味道?快仔细查查!”8月21日上午8点半,兴隆街道金河社区网格员沈鑫在巡查到13号楼2单元时,闻到一阵阵刺鼻的疑似天然气的味道。沈鑫不敢怠慢,立即将此事上报给街道和区住建局等部门。
    区住建部门立即联系有关燃气公司,迅速派出专业燃气维修人员,与社区共同逐户查找特殊气味的“源头”。社区网格员同时在此单元楼内挨家挨户告知隐患,通知居民们关掉家里控制天然气的总闸,迅速开门、开窗进行通风,叮嘱居民一定不要开、关家里的电灯以及任何电器,禁止动用明火,不要在室内拨打电话或手机。这些动作完毕后,尽快转移到户外空旷处。
    燃气维修人员拿出安检仪对户外燃气管进行检测,但并未发现漏气源。“排除外管漏气的可能,那么漏气源很有可能在户内。该单元共2层,有10户人家,要一户一户寻找漏气源。”沈鑫说。
    随后,沈鑫与燃气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排查,当排查到4楼一户居民家门口时,安检仪响起了尖锐的警报声。沈鑫蹲下凑近门缝,闻到了一股明显的燃气味。燃气公司维修人员检查的检测结果也表明这户人家存在燃气泄漏。“这种情况下,没准遇到明火就可能将燃气引爆!”沈鑫立即猛敲房门,但无人应答,住户并不在家。
    确定气味的确是由该住户产生,沈鑫马上返回社区查找户籍联系此户居民。经联系得知,此户居民身处外地不能及时返回。“为了大家的安全,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经过网格员的劝说,此户居民同意破拆门锁进入房间。
    经检查,发生燃气泄漏的正是连接燃气灶与气表的胶管,这条胶管装在橱柜里。维修人员抽出胶管一看,发现上面有一个洞,从破口形状上看,像是老鼠的齿印。据此判断,胶管破口应该是被老鼠咬破的。燃气公司维修人员随即将其家中燃气管线全部更换为带自闭阀的钢芯管,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随后,社区网格员陪同燃气维修人员对此楼进行了一次红外线燃气扫描,对这一侧5户居民再次入户进行确认安检。确认安全后,居民的正常供气立即恢复。
    由于此次安全隐患发现及时,处置迅速,保证了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居民纷纷向社区表示感谢。(文/摄 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政协文教委开展“送健康到基层”活动
下一篇: 尹久辉会见北京新发地韵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