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创新街道:社区“金钥匙”帮帮团提升居民自治水平

    

    一段时间以来,创新街道通过打造社区“金钥匙”帮帮团,让志愿者在奉献服务中充分释放社会价值,带动社区居民群众在接受服务中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循环。

疫情防控冲在前

    “下楼做核酸啦!一栋楼一栋楼的排队去做。”只见几名身红马甲,拿着大喇叭的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小区内“呐喊”,大喇叭的声音在小区内回荡。在商西社区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是由党员、楼栋长,群众居民组建成“金钥匙”帮帮团志愿队,专门为居民提供“微服务”。   
默默奉献的老党员杨玉芹就是其中之一,她一直是社区家门口的“疫”线帮帮团的志愿者,在这特殊时期,杨阿姨为其他志愿者介绍小区的各个位置和情况,便于他们开展对接服务。她还坚持每天对楼道楼梯扶手及门把手进行清洁消毒。
    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十分重要,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能彰显担当精神,在“金钥匙”帮帮团的影响下,更多党员群众主动加入到队伍中来,他们利用社区小喇叭、微信群、单元门张贴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他们既是防疫志愿者,又是防疫宣传员,每一个志愿者都在用他们身上那把“金钥匙”,全力以赴打开社区“健康门”。
    “既然作为社区‘帮帮团’的一员,我就有责任和义务为每位居民服务,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我也要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投入到社区服务中来,加入‘帮帮团’,让更多人的人感到幸福。”杨玉芹说。


调解矛盾促和谐
    

    “多次和邻居说,让他们家关门声音小一点,他们仍然使劲摔门,每天得有十多次。我的父母都70多岁了,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家住鹤乡小区的李女士向社区“金钥匙”帮帮团反映。
    社区党委书记付丽得知后,迅速联系社区“金钥匙”帮帮团出面调解。志愿者来到双方家中核实情况,他们了解到,双方的这个矛盾由来已久,邻居在主观上不存在故意摔门的想法,但因为家中有孩子,可能偶尔有不注意的时候,再加上老旧小区隔音较差,李女士家老人常在客厅活动,又习惯开门通风,这才引发了双方这场“关门噪音”矛盾。
    经过“金钥匙”帮帮团对双方的耐心调解,最终邻居家同意安装闭门器以降低噪音,李女士家也同意这个办法,最终两家握手言和,多年不睦的关系成功“破冰”。 



爱心活动显身手 


    一把剪刀,一把推子,一把梳子,一张围布,一个“爱心义剪”活动便在利港社区开始了。几位身穿红色马甲的金钥匙“剪刀团”的志愿者,在桌上摆放理发工具,向老人们宣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登记被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
    活动中,爱心志愿者戴着口罩,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询问想修剪的发型,他们手中的工具十分熟练,不一会,一个个整洁美观的发型就“搞定”了。老人们看着自己清爽的发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老人们握着志愿者的手,夸赞志愿者的热情和精湛技艺,感谢社区党组织对老年人组织这样的活动。志愿者们也表示,“义剪”服务切实为辖区的群众做善事,让他们在获得实惠的同时更得到了快乐,也让爱在社区传递,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接下来,爱心义剪还将持续开展,为更多的辖区居民提供义剪服务。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居民栖身之所,同时也囊括着居民的“安乐祥和”与“急难愁盼”。创新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社区“金钥匙”帮帮团作用,提供多元服务,激发社区活力,积极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帮帮团,引导“社区能人”“居民带头人”等有技能、有特长的热心党员群众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文/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司法局以法治宣讲献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 耿敏调研指导城区防汛排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