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 “霓羽华裳”中华传统服饰体验展开幕


  7月2日,由区文广局和区文旅中心主办,辽河美术馆、盘锦福喜古典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霓羽华裳”中华传统服饰体验展开展。
  服饰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重要的显性文化标志,反映着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的核心张力。时至今日,古老的服饰文化从未走远,这次中华传统服饰体验展,通过服装走秀、茶道演艺、古筝天音等活动环节,向大众展示了从秦汉直到明清的历代着装及装饰、礼仪文化,把中华传统服饰庄重典雅、飘逸洒脱、温婉含蓄的特点演绎得淋漓尽致,这让前来观展的市民直呼“大饱眼福”“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
  辽河美术馆负责人在谈及中华传统服饰时表示,中国素有“衣冠王国”之美誉,数千年来中华服饰文化的发展历程不仅折射出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发展轨迹,也勾勒出中华民族延绵不断的生活画卷。《周易·系辞下》中说“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秦汉时期在传承商周服制的基础上,确立了一整套服饰制度,鲜明的审美特征对后来的服饰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隋唐是我国古代服装发展的重要时期,发展出款式新颖、色彩绮丽、图案丰富的服饰。宋代服饰表现为一种简朴、内敛的倾向。元代服饰则更多地保留了北方草原游牧民族的特色。明初恢复汉唐传统,制定了明确细致的服装仪制。清朝将汉民族服饰中所包含的礼制思想,以吉祥纹样、色彩等元素融入其中,形成了独特的清代服饰文化。


  活动中最为亮眼的就数“汉服走秀”了,演员们身穿各色服饰,轮番在台上展示,一举一动、一步一履都充满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深厚历史积淀的那种文化自信。他们身穿的有官服、常服、礼服,还有戎装、艺装、盛装,男人充满阳刚豪迈之气,女子则透着温柔恬静和端庄秀美,看着这些华服美饰、金缕玉衣,让人不禁想起李白的那句诗:“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中华传统服饰体验展集中在辽河美术馆一楼展厅。作为这次活动的协办方,辽河渡文化陈展有限公司、盘锦茶文化协会、鼎祥生态旅游区、海韵阁茶府、嵩淇茶业等9家单位提供了许多服饰展品,让人们更容易了解到古代服饰的发展变化。比如秦汉服饰将黑色作为最高贵的颜色,所以也叫做“帝王黑”;隋唐时期服装表现出开放的思想,洋溢着富足快乐;宋代服装转变为淡雅恬静,完成了服饰宏博之美到理性之美的蜕变,对后世的服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明代服饰堪称美到亮眼,甚至在今天“汉服热”里,也是标准代表服饰;清代服饰图案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表现形式上有极高的艺术审美价值。
  丝幔摇曳,衣袂飘然,时空的质感在一套服饰中交相融合,谁能说这样的服装不够时尚?这次体验展将持续20天,并在此期间的每个周末,穿插茶道、香道、舞蹈、走秀等多重公益展演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到辽河美术馆来着古装、逛展览,一同梦回汉唐。(文/摄:李江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举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暨《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贯彻启动仪式...
下一篇: 耿敏调研我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服务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