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心性山水——金兆韬逝世5周年纪念巡回展即将开展(1)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134

心性山水——金兆韬逝世5周年纪念巡回展即将开展,敬请光临!


展览时间

20220701——20220720

展览地点

辽河美术馆(二楼北厅)

主办单位盘锦市兴隆台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承办单位

辽河美术馆

辽河画院

金兆韬美术馆
出品人金亮

2004年,我六十岁退休了。如何把生命的余热传下去而在生活中有所作为?人的一生,当你按部就班的生活,慢慢习惯下来,一旦静下来退下来,所有的习惯一下子被打乱了,真的是不知所措,无从下手。
在退休的那天,我独自一人静静地坐着,一点一滴梳理着几十年来养成的习惯。决心从这一天开始来改改自己的生活方式,要自己说了算。桌上的一张纸,我左右;手中的一支笔,我指挥。想画啥样就啥样,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一辈子听别人说,看别人画,现在还听别人说看别人画那才叫糊涂呢,要自己说了算,自己活个样来!
以前,面对着文案上的一张纸,就做不得主了,设色啦、画法啦、旁白啦,都要琢磨,满脑子的条条框框,一时下不去手。其实,就是一张纸,不存在那些麻烦的规矩。规矩限制了人的创造力,想象力,让人无法腾飞,可怜可悲!
在画境中我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张纸,幻象生腾,变化万千,待它酣畅淋漓时,打开我心中的这扇门。
金兆韬2014










金兆韬|Jin Zhaotao1944-2016)又名兆涛,回族,辽宁营口人。原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上海朵云轩特聘画家,辽河画院专职画家。






作 品 赏 析

北方的雪 40cm x 50cm 纸本水墨 2002

 40cm x 50cm 纸本水墨 2002

林谷幽隐 35cm x 35cm 纸本水墨 2004



寂静山林 34cm x 34cm 纸本水墨 2004



略论金兆韬的水墨艺术创作(节选)/陈孝信2021.11.7“立冬” 完稿于草履书斋清新自然自立法门一简论金兆韬山水绘画名家评说纵观金兆韬一生的水墨艺术创作,可以得出以下几个认识:
一、敢于革古鼎新。金兆韬深爱传统文人山水艺术,也熟悉、喜爱新中国山水诸大家(傅抱石、钱松晶、李可染、宋文治等等),但在他自己的创作中,却努力地摆脱了新、老传统地束缚,顽强走上了平淡、天真、幽远的新境界山水的现代求索之路,并取得了可观、可喜的硕果,确立了自成一格的历史地位。二、人格.上的独立和精神上的自由。他基本上算是一个素人画家”(仅有过短暂的进修学历),长期以来,都是靠他自己摸索。一则是靠天赋、悟性;二则是靠勤奋和坚持,“ 咬定青山不放松”;三则是靠反复实践,不怕废画三千,一步一个脚印往....最终天道酬勤,让他圆了梦,并实现了自己地人生理想。三、他完成了由外视客观世界到内视心灵世界的重要转变,最终落实在了“ 心性山水的层面上,完成了他生命的绝响,也划上了漂亮的句号。
无题 68cm x 68cm 纸本水墨 2008
雾漫山林 68cm x 68cm 纸本水墨 2008
无题 35cm x 68cm 纸本水墨 2012

在“创”与“守”之间保持必要的文化张力(节选)

——关于金兆韬先生的创作

/鲁虹

许多年以来,我都天注看金兆韬先生的绘画,从取材上看,他的作品显然已经超越了传统文人画或新写实山水画的入画标准以及意境构成方式,而那画中的题材与图像,既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即虽为艺术家所虚拟的艺术境界,却显得纯真、朴实、宁静、清澄:而从艺术表现上看,倘要说,在他的创作在前期还有传统山水画或新写实山水画的若干影子,那么,他后来已然形成个人独特的艺术面貌。这是极其不容易的!金兆韬先生给我们的巨大启示在于:简单的重复传统与抛弃传统都是不足为取的。因为一味重复传统只会令传统失去生命力:反过来看,只有结合新的艺术问题,并在传统的基础上再造传统,即在观察与表现的过程中,想办法把古代的游观法、笔墨表现法等等当代化才是最好的途径。在一个特别强调艺术创新的时代,艺术家金兆韬先生显然在之间保持了很好的文化张力,所以是很值得同道借鉴或学习的!

转 型

六十岁后眼睛也跟不上了,看什么东西也很费劲,在绘画上也很吃力。我也渐渐有意识的去写意,几十年形成的习惯慢慢地来改掉。从小写意到大写意,主观上要有认识。如果你不加以认识,绘画上不转形,你就没有高度。十几年来,我看到了转型的力量:把这些年创作的作品放到一起,就会看到差距,更能看出笔墨上的变化。这半年来,我一直用心探索,想在我画的树上有大变化。金兆韬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金兆韬的水墨:书写北方自然的内在魂魄(节选)/夏可君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因为冰天雪地,一切人为的因素被抹去,反复皴擦的笔触,不过是洗涤大地,为超然之物的降临所做的准备而已。金兆韬先生的水墨,越来越苍凉,似乎宣纸本身化身为大地,接纳一切的灾难,但保持沉默,并且在淡化笔墨中,内在的坚韧却聚集在宣纸上,老艺术家忠实于自己的感觉与感受,绘画乃是对自然发自内心的喜爱,是保持与自然的亲密性,艺术家不断唤醒周围自然环境中树林伸展的力量,当代水墨就是通过自然的自然性恢复生命的意境,缺乏至深意境,缺乏自然元神的水墨,不过是视觉游戏而已。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无题 68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王春辰

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美术史学博士

唐代张彦远在著述《历代名画记》时,开篇就写到夫画者,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与六籍同功,四时并运,这是中国绘画理念的至高追求和目标,把绘画视为一种神圣的对象和表达。金兆韬一生的追求,就是要达到穷神变,测幽微这样的境界,他对笔法与经营位置的探索使其创作和作品有了自然天成、神妙滋润的成就。他的画面有今天的气息,而四时并运即是要具有时代的空间意识,守住中国绘画的精要。“ 画者,必尊而守之金兆韬的画担当得起。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SIPO7JIpU8hDnMW1KbmibwNpqQicEHPrSVQ44ib99icUI5tb5F0CiaDUeEgknTEib6Iyuc26BhIbTtyncXxZgg8aDVg/640?wx_fmt=jpeg

无题 35cm x 138cm 纸本水墨 2015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BM6mV7EqfP5wmeIay3bybxXuBicAmmxEdj2GbVznGHLicTB9ldjFCV7ibqekp85FSmezoBxXJldF5sn82iajAz2zdg/640?wx_fmt=png无题 68cm x 280cm 纸本水墨 2015

局部


离群行野径,独自寻古踪一关于金兆韬先生和他的绘画(节选)/杨卫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

正是出于内在的精神需求,金兆韬后来的笔墨,被高度提炼出来,越来越趋于抽象。首先,是画面的构图布局,几乎完全摆脱了对象的牵制,而是发乎于心,自然天成:其次,是笔墨的语言处理,也更加随心所欲,往往是淡墨打底后,再用干笔在上面皴擦点染,层层递进,层层深入,最后将物象消解于纵横交错的笔墨间,只呈现出一种枯木丛生、乱云飞渡的意象。显然,这是金兆韬的精神升华,也是他的内在转换。可以说,是金兆韬将外在的萧索之景,转为内在的思古之情,才纯化出一种抽象的水墨语言。而正是这种抽语言的出现,最终成就了金兆韬,使他在发展文人画的某些传统的同时,也迥异于同时代的许多水墨画家,无论是人格还是作品,都更具内在的精神品质,呈现出了一种雄浑苍劲、冷逸空寂的高古气象。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座右铭



普通的小事,不复杂。但常年做,做一辈子,坚持下来可就难了,就好比登山,要不停地向上攀登......                                                                                                             ————金兆韬



   敬 请 光 临 !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