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广角

科学补碘 健康生活——区卫健局开展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5月15日是“防治碘缺乏病日”。为了落实与推进上级相关部门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5月12日,区卫健局组织疾控中心在泰兴岗开展以“智慧人生健康路 科学补碘第一步”为主题的碘缺乏病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现场指导检查。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主题条幅、摆放宣传板、设置咨询台及发放主题画报和健康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人员就什么是碘缺乏病、碘缺乏病的主要表现有哪些、居民购买、存放和食用碘盐应注意什么、为什么将碘称为智力元素、碘缺乏病及其原因、碘缺乏的主要危害、碘缺乏病主要有哪几种补碘方法以及如何识别真假碘盐等相关知识进行传教普及。
    区疾控中心地方病科还将防治碘缺乏危害和用盐知识普及碘缺乏病防治手册及重点疾病防治知识折页和宣传品等宣传资料等发到各碘盐销售点位,并广泛宣传碘缺乏的危害、造成缺碘的原因、科学补碘方法、食用非碘盐的严重后果、生活用盐控制等常识。
    与此同时,区卫健局组织号召街道社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新媒体矩阵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采取线上补碘科普知识宣传,线下科普讲座、室外LED屏等形式宣传防治碘缺乏病的知识和科学补碘的常识。当日,兴海街道组织8家社区、渤海街道景园社区、欢喜岭街道中兴和祥和社区等单位同步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区疾控中心地方病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缺碘可致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精神功能受损和青少年体格发育迟滞等疾病,对孕产妇、胎儿、新生儿的危害更大。“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就是食用碘盐。”该负责人说,并倡导市民购买质量可靠、信誉良好、正规渠道的食盐,不买私盐或散装盐。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广泛引导大家掌握地方病的防病知识,促进碘缺乏病防治认知传播,增强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改善不良生活习惯,有利于树立大家科学补碘、健康生活新理念,达到“入耳、入眼、入心”良好效果和良好氛围。(卫健中心 李丽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盛街道橡树湾社区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
下一篇: “医”路守护 感恩有你——沈采街道茨采社区护士节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