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关于印发《盘锦市兴隆台区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兴政办发〔2021〕24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次数:493

关于印发《盘锦市兴隆台区全面推进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兴政办发〔202124

 

一、起草背景及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法委发〔2020〕5号)、《中共辽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 <辽宁省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法委发〔2021〕4号)和《中共盘锦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盘锦市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盘法建委〔2021〕1号)的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盘锦市兴隆台区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盘锦市兴隆台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整体部署、上下联动”的步骤,在区委领导下统一开展。区政府对本辖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承担主体责任,确保《实施方案》明确的改革内容落实落地。区政府于2021年12月中下旬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一)整合行政复议职责 

1.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二)健全工作机制

2.设立行政复议委员会。3.优化行政复议案件处理程序。4.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5.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6.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

(三)完善工作保障

7.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编制保障。8.加强行政复议应诉经费保障。9.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办案设施保障。10.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工作。

(四)切实加强监督

11.完善行政复议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12.加强行政复议文书执行监督。13.建立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14.健全行政复议报告、通报机制。15.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内部监督。

(五)加强队伍建设

16.加强行政复议人员队伍管理。17.积极安排行政复议人员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二)加强改革协同。区司法局要加强工作业务指导,及时研究、协调和指导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区委编办等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改革,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调研指导。要把改革各项举措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对表推进落实改革任务。

 原文:兴政办发〔202124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