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为辽宁数字经济夯实底座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197

    据了解,中国移动在辽宁省已建成沈阳、大连两大国家级数据中心以及分布在其他12个城市的省级数据中心,全省数据中心园区总量已达到26个,总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终期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总装机能力6.6万架(服务器66万台)。接连两日,两个副省级城市,相继布局“国家级”,数字辽宁的行进步速可见一斑。

    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愈发凸显,已经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生产要素。搭乘数字化快车,抓住互联网对于制造业赋能的发展机遇,于辽宁而言尤为关键。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数字经济的保障,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对此辽宁省委、省政府持续高度关注。近年来,我省连续出台《辽宁省5G产业发展方案(2019-2020年)》等系列文件,通过实施网络建设、示范应用、5G产品三大工程,加快推进数字辽宁、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窗口期,推动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在辽宁制造向辽宁智造迈进的过程中,技术是核心、网络是保障、方案是路径。作为重要信息通信行业头部企业,省委有部署,移动有行动。

    辽宁移动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积极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多次赋能多次拉动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的飞速发展,助力书写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赋能辽宁全面振兴的宏大场景。

    搭建多维平台铸就智慧支撑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革新速度快且应用复杂,需要多方助力。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制造业企业、应用场景之间也并非是绝对的买卖关系,更需要携手前行。此刻,辽宁移动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搭建平台、编织纽带的责任。

    7月22日,为期4天的“和你·共创5G数智辽宁”第四届辽宁移动数字化大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拉开帷幕,这次盛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被视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策略和区域行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也是辽宁数字经济布局的风向标。

    “信息通信产业作为数字时代的基础性、先导性行业,是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辽宁’的重要支撑。本次大会我们重在协同和协调产业各方形成辽宁的产业生态和发展氛围,借力数字辽宁发展大势,把产业内外的优势资源向辽宁汇聚,为辽宁产业数字赋能架桥筑梯。”辽宁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化大会已连续举办四届,会议规模逐级提升,内容更加全面。

    第一届大会上,辽宁移动全新启动5G信息化应用试点,开启5G在辽宁的试点应用。第二届大会上,辽宁移动联合产业各合作伙伴,首创辽宁5G产业数字化联盟。在第三届大会上,“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揭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联合宣言”签订、“重点5G信息化项目合作”签约……可谓硕果累累。

    本次大会辽宁移动将重磅推出包括“十大产业数字化成果发布”“七大战略合作签约”“赋能辽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专家论坛”“确立十大数字化发展行动计划,制定行动目标”等多项活动,不仅展示辽宁移动自身技术成果,也为整个区域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与合作搭建平台。

    除了平台搭建者,辽宁移动作为重要的解决方案供应商,还是众多重大平台、活动的参与者。

    从3月起,我省连续多次举办辽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会及铁西智能制造伙伴对话。辽宁移动作为嘉宾曾多次发言并在会上与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2019全球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辽宁移动、中兴通讯、鞍钢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5G+智慧钢铁企业商业产品方案。这是5G技术第一次规模融入制造业并形成完整的商业方案,标志着5G+X应用延展,融入百业迈出关键一步。

    在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是“5G+工业互联网”专题会议承办单位,辽宁移动共同参与研发的“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综合解决方案正式发布,引起业内关注。

    目前,辽宁移动通过在5G、5G新业务、千兆宽带、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实现行业领先,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发展规划。

    已实现个人和家庭市场“双5G全千兆”客户规模破千万,省内市场份额位居第一;政企市场助力“云改数转”,移动云产品累计服务客户3万余家,全省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夯实设施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数字经济,数据是关键的生产要素。如果将数据比作汽车,那么高速畅通的5G网络,则是数据驰骋的快车道。

    辽宁移动持续蓄力打造5G精品网络,提供高速泛在接入能力。2021年新建5G基站1.3万座,5G基站累计达到2.5万座,实现14个市乡镇以上地区全覆盖。发挥5G网络切片、5G+边缘计算等技术优势,打造企事业单位5G专网20个,建设5G智慧工厂40个。

    数据中心作为数据之“家”,是进行数据交换、数据共享、数据开发的重要平台,是互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通用支撑技术,也被誉为“新基建”的压舱石。我省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在工业数据采集、开发、应用等方面,既有条件也有市场需求,对于建立区域性、行业性的大数据中心具有优势。

    企业转型升级,腾云驾“物”是第一步。辽宁移动已在省内部署了移动云、华为合营云、信创云、专有云四大云资源池,形成东北地区规模最大、能力最全的“一云多池”布局,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搭建了灵活多样的专属云平台。发于行,始于心。

    东风浩荡送春来,辽宁蝶变正逢时。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向未来,我省持续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辽宁发展根基,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改造升级“老字号”,实施一批强链延链、建链补链重点项目,支撑深度开发“原字号”,以数字化打造新业态,引领培育壮大“新字号”,为辽宁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注智赋能,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