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兴隆最美现象·最美警察】常桂信:护送学生过马路 一干就是十五年


    辽河油田第一高中北门,每天上下学高峰时段,人行路中间总会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身穿警服,手拿警笛,动作娴熟地指挥来往车辆和学生快速通行。细心人会发现,他指挥时,只用一只左手,因为他的右臂是假肢,不能活动。
    他叫常桂信,是兴隆台交警大队的一名协警。2006年,常桂信被安排到辽油一高门前执勤,他一干就是15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霜大雪,都没有阻挡过常桂信上岗的脚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最深刻的印象是,每次到校门口都会看到常桂信在那指挥交通,如今,当年上学的孩子们都毕业参加工作了,而常桂信依旧站在那里。15年来,常桂信守卫的路口,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常桂信今年59岁了,他是76届下乡知青,曾在向阳农场工作,和著名作曲家刘炽在一个大队。1979年,常桂信被分配到盘锦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工作,担任管道技术员。1988年公司在石山镇打“二次水源”井口时,常桂信勘测管道过程中被起重机的缆绳卷住了胳膊,吊车收杆的瞬间,他的右膊失去了。后来,他去上海装了假肢,组织上也给他调整了岗位,2002年,常桂信来到兴隆台交警大队工作。
    2006年初,大队领导找到常桂信,对他说:“老常啊,大队准备把辽油一高路口的执勤任务交给你,那里上下学的孩子多,你要拿学生当自己家孩子一样,保证他们的出行安全。”“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时你放心!”面对领导的嘱托,常桂信马上表态,这句承诺他一直坚守了15年。
    “以前每天值4个班,早晨、中午、下午和晚上,今年高中调整了作息时间,下午孩子们不出来了,现在少了一个班。每天早晨6点半之前我就到这了,得赶在学生上学之前。学生聚到路边,我就用警笛提示来往车辆让行,然后指挥学生快速通过。大拨的学生还好办,就怕出来晚的学生,他们怕迟到,每次过马路时低着头往前跑,根本不看车。遇到这样的学生,我都特别留意,大声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说到学生,常桂信眼角露出笑容,好像在讲述自家孩子的故事。
    常桂信的默默坚守感动了大家,学生家长李聪说:“这个警察是我见过最敬业的,没有之一。”辽油一高毕业的学生孙旭说:“毕业10年了,他依然在这。必须给他点赞,城市需要这样的交警。”
    常桂信说,他很感谢孩子、家长和过往路人的理解和认可,一天他正在指挥,天阴下来,一个学生家长把车窗摇下来,拿了一把伞放在执勤的隔离墩上,然后开车离开了。类似的情况经常发生。有一年冬天,一个孩子跑过来,拿给常桂信一个大红苹果,她说警察叔叔,您辛苦了,今天是平安夜,祝您一生平安。“他们的信任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回忆起过往的点点滴滴,常桂信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文:田俊 摄:孙鹏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创客”在辽宁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 耿敏率团赴北京开展招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