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兴隆台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兴政发[2021]16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488

《兴隆台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

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兴政发[2021]16号

 

一、起草的背景及必要性

党的教育方针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把劳动教育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编制出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进而,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辽宁省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随后,盘锦市委办公室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盘锦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结合实际,出台《兴隆台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框架结构及主要内容

《方案》分四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三是主要工作;四是保障措施。

《方案》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自觉劳动,提高劳动素养,形成良好劳动习惯和积极劳动态度,让学生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幸福靠劳动创造、人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长大后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基本原则是:坚持思想引领;坚持有机融入;坚持实际体验;坚持适当适度。

《方案》主要内容包括:编制课程计划,开设劳动必修课、设置劳动周,将劳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小学每周劳动课时不少于1节,每学年实际劳动不少于1周。

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校园绿化美化;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劳动;鼓励学生参与力所能及家务劳动。

三、方案的意义及作用

《方案》出台,必将对兴隆台区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起到全面引领作用,这是教育系统的大事,是民生大事,是社会发展的大事。

 

原文:兴政发[2021]16号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