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学校体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31 浏览次数:584

2020年度学校体育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谈到培养人的问题时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坚持以教育部颁布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等法规。从“健康第一”的思想出发,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学校体育工作的特色,充分发挥学生个性,扎实地开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就本学年学校体育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学校概况

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现有高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0所、初中7所、小学15所,共有43485名学生。体育教师学历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专业结构、职称结构等比较合理,队伍比较稳定。

二、加强师资队伍培训,努力构建优质群体

抓好教师的师资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各级的教育科研活动。通过参加各种师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实施课改要求,转变观念,用创新的思维,改革课堂教学的模式,从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好习惯。从现代课堂教学要求出发,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并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实践,增强了科研意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所制定的体育教学工作计划教学进度,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上好每节课。并做到经常性地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新的规律。

三、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领导十分重视体育教育工作,冯建忠主任分管体育教育工作,建立体育教育工作制度;加强对体育教育的统筹规划和领导,制定并实施学校体育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体育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体育教育质量。

四、大力开展课外活动,不断提高运动水平

课外体育活动是体育课的必然延伸。积极落实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大课间活动实施方案,充分保证了学生每天都能进行体育锻炼一小时。100%学生参加每周的体育艺术2+1活动,精选教师有计划地进行精心指导。除了保证两操一活动外,还根据学校特点,有计划实施社团和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软式棒垒球等校队的训练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课外生活,提高了学生锻炼的信心,对加强学生体质,推动了体育工作健康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根据年度计划安排,每学年开展一系列竞赛活动:四月份举行两年一次的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学校田径运动会;五月份举行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中小学生篮球赛;九月份举行中小学课间操比赛;十月份举行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足球赛;十一月份举行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中小学生排球赛。学校每学年至少召开一次学校运动会和二次小型体育比赛,并将各项活动参与情况作为学校考核的内容之一。积极组织优秀学校参加上一级比赛,并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一系列体育竞赛活动,丰富了学生课外生活,充分调动师生们的积极性、责任心,为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观念奠定见底的基础。

五、落实健康监测制度,确保上报率100%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为顺利完成体育《标准》测试工作,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每年对学校负责的校长和老师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制定详细测试计划,并配合国家进行复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每年的《标准》上报工作,上报率100%202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应测学生43485人,实测学生43133人,优秀率4.95%,良好率17.4%,及格率58.3%,不及格率19.3%,合格率80.7%

六、经费落实、保障有力

1、重视场地器材建设。

2、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相关要求,逐步配齐体育器材设施。

3、有充足的经费保障体育教师外出培训。

七、存在的不足与今后努力的方向

由于教育资源还存在不均衡的现象,一些学校的发展还受到一定的制约。

下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