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兴隆台区教育局(油教中心)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8-12 浏览次数:284


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法》,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按着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工作情况,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相互配合,切实做好我区的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二、工作目标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立以校长为责任主体为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确保小学、初中入学率100%,做到“零辍学”。

三、主要措施

1.完善控辍保学制度。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实现依法保学。

2.落实扶贫助机制。学依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社会救助和教育资助,对特殊教育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

3.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读。出台《兴隆台区保障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管理办法》,建立由校长任组长,主管副校长、班主任、任课教师等人员组成的随班就读工作小组,明确岗位责任;加强教师培训,开展教科研工作,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注重特殊教育设施设备的配备与使用,为随班就读学生融入学校创造条件。学校为随班就读学生提供个别化教育计划,并根据学生教育需求制订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具体的学习任务指标,发展目标和学习任务指标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个别化教育计划制订后,由家校共同组织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原则上每学期修订一次,并定期对其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学校应为每名随班就读学生建立《随班就读学生个人成长档案》,用以保存和记录随班就读学生残疾检测结果、个案分析、个别化教育计划和教育评估、辅导记录、学业考查和能力发展等方面的文字、照片和音像资料等。规范档案管理,做到专人专柜保管,严格保密,在学生升学、转学时做好交接。

4.确保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学“零障碍”。制定《兴隆台区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接收为主的原则,将区域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部安排入学,充分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5.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出台相关指导意见,要求学校建立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联系制度,加强双向沟通交流;在学生管理、评优奖励、文体活动、入队入团等方面实行同等条件、同等待遇;坚持“统一建籍、统一管理”的原则,确保所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学上;坚持“均衡分班”的原则,杜绝因歧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独编班现象的发生。

6.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完成义务教育。对全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到位并减免相关费用。积极开展“金秋助学”“结对包保”“大手拉小手”等活动,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行帮扶,确保其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7.举办多种活动关爱留守儿童。

8.对留守儿童进行安全教育。一是强化安全教育课堂教学。保证师资、教材、课时“三落实”;二是规范四种常规教育活动。班主任的日提醒和学校的周强调;新学期开学上好安全第一课;每月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队)会;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等主题日,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开展实践性教育体验。学校每月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行走生命通道”或“绘制家庭逃生示意图”互动体验活动。

9.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操演心理健康沙盘游戏,唤起童心,找到回归心灵的途径,进而化解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问题。

10.为学校配齐心理健康教师,定期对心理健康教师进行专业培训。成立兴隆台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外辅导站”,辅导站免费对外开放,安排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教师值班接访,回答未成年人或家长的咨询。办好家长学校,举办家长学校系列讲座,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交流传播家庭教育经验,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兴隆台区教育局(辽河油田基础教育管理中心)

                         2021812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