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兴政发〔2020〕28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554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兴政发〔2020〕28号)

 

一、起草的必要性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委发〔2019〕23号)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结合兴隆台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整顿规范地方金融秩序

1.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专项行

2.严密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扎实推进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打击取缔假借P2P名义涉嫌非法集资的机构,加快P2P网贷行业风险出清。

3.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金融管理部门配合宣传部门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公众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防范意识和风险自担意识。

4.促进地方监管的金融机构规范经营。逐渐完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的监管制度。

(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债务风险

妥善处置企业债务风险。完善企业债务风险排查预警和协同处置机制,加强高负债企业、企业债券和担保圈链风险排查。

(三)推进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结构合理的金融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减少对银行贷款的过度依赖。

三、总体目标和工作步骤

争取到2022年,全区各类金融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区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金融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环境显著改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提升。

2020年,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非法金融活动流动性风险,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以及非法集资等领域专项打击行动;2022年,完善金融监管制度体系,金融工作法制化水平明显提升,区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建立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

原文:兴政办发〔2020〕28号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