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党员风采】文体活动“大管家” 文明实践“急先锋”——迎宾社区党员严加强无偿服务无私奉献赢得居民点赞

  在惠宾街道迎宾社区的文体活动室,总能看到一位腰杆挺直的老大叔,他穿戴整洁,手里拿着拖布、抹布、钢丝球等工具,认认真真地给活动室做清洁工作。

  不论是春夏秋冬,他都是第一个为活动室打开大门的人,打扫楼道卫生、清理厕所、接通饮水机电源为大家烧开水,每天,他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繁琐的工作。如果是下雨或下雪天气,他就提早清扫门前积水、积雪,并给楼道内铺上防滑垫,为前来活动的居民提供方便。

  每天下班前,他都要检查活动室每层楼的门窗是否关好,切断饮水机电源,等大家全走完后再锁好门,最后一个离开活动室。

  他为社区活动室提供这些服务完全是义务的、公益的,他非但不收取一分钱报酬,维修活动室发生的一些费用,他也很少去找社区要,经常自己掏腰包。

  这个把社区文体活动室当作文明实践岗位的人,就是迎宾社区人人皆知的活动室“大管家”——严家强。

  1951年出生的严加强,今年已经70岁出头了,是社区的退休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严加强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他这大半辈子走过来,无私奉献、爱岗敬业是贯穿始终的,这也是他开展文明实践的深厚积淀。他自1978年到辽河油田钻井一公司运输大队工作,曾立下3次三等功,被评为局先进生产者、辽河油田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1989年调到油田纪委监察处,工作期间每年都被评为先进个人及优秀工作者。

  “我从2011年退休就在活动室志愿服务了。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后,我觉得志愿服务不再是个人觉悟,而是全社会每个人都应尽的义务,我是一名党员,我要走在最前面。”严加强说。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在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最为危急的时候,严加强主动请缨参加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每天早早来到社区帮助工作人员排查出盘、归盘人员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增大、忙不开的时候,他就帮忙在每栋楼的单元门上粘贴电子居民身份证的宣传板,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消毒、送菜、清理生活垃圾。

  如此高风险的工作,家人、朋友都劝老严:“你也不拿工资,不要再做了,年纪大了太危险。”但是严加强毫不退缩,为了更好地协助社区工作,他与妻子分开居住,一是避免自己不小心感染后把病毒带回家里,二是决心一心一意参与防控工作,“隔离”其他一切家庭和亲友联系。严加强“铁了心”地投身在抗疫一线,年龄虽大,但处处向年轻人看齐,他无私无畏,起到了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身边同志、社区居民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

  严加强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践行初心使命,就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全心全意协助社区工作,为居民服好务。”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严加强又回到了文体活动室,像从前那样踏踏实实为居民服务。为了做好“疫后常态化防控”工作,他承担起为居民测体温、身份登记等任务,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告诉大家每次到活动室的人数不能超过一定限度,叮嘱大家不要聚集,要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当然,活动室维护中的琐碎问题,他依然手到病除:下水道堵了,他自己拿起工具进行疏通;活动室的镜子碎了,他自掏腰包换上新的;遇到下雨天,他就从家里拿来全部的雨伞分给大家用,自己却顶着雨走回家……在大家的眼里,志愿服务仿佛成了“老严”的一种属性,他那种从骨子里传出来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严加强说,奉献自己的爱,身体力行地服务社会和群众,他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深切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志愿付出,快乐奉献”,收获了无尽的感动与快乐。(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创建文明交通示范岗,油田青工在行动
下一篇: 区长耿敏调研“美丽胡家”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