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对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695

尊敬的吴秀军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书屋阅览室建设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社区书屋阅览室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此提案客观的提出我区社区书屋阅览室建设现状,也明析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对如何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为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研讨,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一、社区书屋基本情况

兴隆台区现有17个街道,103个社区13个行政村,根据省市下发关于《社区书屋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求,自实施社区书屋建设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社区书屋建设工程作为加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和惠及广大居民的一项民心工程。2013年—2015年期间建立社区书屋96家,每家藏书量不低于1500册,在此期间,我们对各家社区书屋管理员进行了相关的培训与指导,每年省市区定期为各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同时,我局为重点书屋添置必要的设施设备,如乐园社区书屋、鹤鸣社区书屋、迎宾社区书屋、辽河佳苑社区书屋等重点书屋都配有电子阅读一体机、电脑等设施设备。各社区书屋定期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征文活动。在书屋建设全部达到省市验收合格的基础之上,我们还重点打造10家高标准、高质量、达到区级图书馆分管标准的社区书屋。

二、打造“图书馆+分馆

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将服务工作进行下移,向基层延伸,突破图书馆馆内限制延伸服务范围,创建“图书馆+分馆”的模式,打造图书馆服务亮点。于2015年7月乐园社区分馆挂牌成立。又先后建立利港银河少儿分馆和盘化社区新工分馆。社区分馆每年在进行常规服务工作的同时结合重大节假日开展亮点纷呈的文化活动为女性搭建交流平台,打造兴区女性的文化交流精品,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女性价值!为提升兴区文化素养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同时开设“家长主题沙龙”系列活动,老师与家长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对家长的焦虑进行了专业疏导,给与家长们安全而温暖的滋养与助力,给孩子一个稳定温暖的港湾!

三、关于加强社区书屋阅览建设

1、做好书屋管理工作,做到书屋按时开放时间,规范居民阅读服务,满足居民阅读需要,要保证图书的数量,及时补充更新图书,管理员要做好图书接收、登记、上架、保管等相关工作。同时管理员还要做好信息服务,熟悉书屋的图书、期刊等。并做好宣传服务,及时向居民发布新书好书信息,同时做好居民建议和意见的反馈工作。

2、扩大我区书屋影响,营造良好社区阅读风气。社区要及时发布新书信息,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和主题的读书活动,有效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并且扩大社区书屋的影响,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的文化生活习惯,在全区营造一种崇尚阅读、良好的读书氛围。

3、建立社区书屋多元化机制。结合社区老年人、未成年人多,居家生活的特点,保证社区书屋每年增加一定数量的新书,补充更新图书涵盖广泛报刊、杂志等以及传统道德文化、医疗保健、家庭教育、生活百科、理财、少儿读物等方面的书籍。同时,为重点书屋添置必要的设备。

 

              盘锦市兴隆台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19年6月11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