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身兼工巧事始成——华孚工程师王宇用拼搏铸就梦想

 

  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这些散发着难闻气味的深色液体曾经是人们的恶梦;我们每天都要产生污水,但是对于这些污水的去向以及如何处理却知之甚少。今天,笔者特意走进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近距离探访环保工程师王宇的工作和生活历程。

 

在最好的青春遇到了对的事业

 

  王宇是一名环保工程师,在华孚集团环境工程公司工作,他每天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消除水污染,还给人们绿水清流。

  2005年,大学毕业的王宇听说沈阳有个招聘会,正愁没有工作的他欣然前往。王宇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当时属于冷门专业,招聘会上,碰巧看到了华孚环境工程公司,专业对口,双方一拍即合。王宇从此离开老家阜新,来到了盘锦这个相对陌生的城市。

  “14年前,刚来盘锦,觉得这里规划很好,人的素质也很高。”在办公室,王宇给笔者倒了一杯茶,回忆起从前的岁月。

  来到盘锦后,王宇一头扎进华孚集团,从事环保设计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干就是14年。用他的话说,“这14年的工作中,无论是公司派遣驻守一线施工现场,还是编写报告和设计图纸,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从未改变。”

  工作之初,由于课本与实际有着很大差别,业务不熟练、经验少的王宇,每次设计项目,都有困扰和迷惑。公司的洪海总经理发现后,派总工程师陈勇和所长候玉哲带王宇学业务。从简单的图纸绘画到深层次工程设计,两位师傅倾其所有,一招一式教会了王宇。

  “慢慢的,从现场试验跟踪、药剂试验,到设计污水处理工程,我逐渐由懵懂无知变为行家里手,现在我所涉及的范畴包括石油、石化、市政、钢铁、兰炭等不同行业污水。”王宇说,“14年来,我从一个刚出校门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38岁的中年人,也从一个普通技术员变成了公司的技术骨干,可以说,是在最好的青春遇到了对的事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

 

  王宇虽然从事设计工作,但是项目由设计变成现实,仍需有他的参与和监督指导。这个过程既是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更是孕育与出生的挣扎,每一个试验成功的项目中都包含着王宇的心血与汗水。

  2006年,华孚公司在4个参与中试的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中海油惠州炼油污水处理项目供应商。这是王宇参加的第一个石化污水项目,也是他首次在项目中担当中试负责人。

  “没有星期礼拜,‘白+黑’的工作方式是常态,特别是一些紧急的临时任务,通宵达旦调试运行,时刻绷紧神经解决问题,一天做下来,筋疲力尽。”王宇回忆说,“最难忘的是试验场地距离车间很近,空气中弥漫的各种化学异味,让人完全没有食欲。”

  艰苦的环境没有磨灭王宇的工作热情,反而使他更快地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从一个学校学生到一名合格工程师的转变。

  2009年,王宇接手了一个钢铁污水项目——本钢集团一厂平流池项目。这是一个老式平流池,需要升级改造。没有头绪、没有经验怎么办?王宇自己查文献,考察现场,向老工程师探讨请教,施工时他就驻扎在现场。在王宇精心设计下,该平流池改造项目成功实施了华孚独家的“气浮”技术,即通过气体溶水释放气泡粘连污染物,通过这种方式将轻质污染物漂浮上来,高效实现了污染物回收和水质净化。这个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业主单位非常满意。2010年,此方案又应用于本钢二厂升级改造项目。这两次成功改造为2016年鞍钢热轧厂平流池在线除油技术改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对于工业废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设计更是费时费力。因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需要考虑管线铺设、占地、场地高差、泵站选址等诸多问题,哪个问题考虑不周,就会给施工留下重大隐患。特别是污水收集环节,需要充分考虑地势因素,尽可能实现污水从高到低的重力流,而不采取加压方式,以此节省成本。

  2016年开始,围绕着盘锦农村环境改造,华孚公司开展了系列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至今已设计并建设完成了几十个。农污改造项目任务重、工期急,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王宇一个村一个村现场考察调研,日行20000多步。为使排水路径更节省、处理地点更佳,白天,王宇不论坑洼泥泞,不管杂物蚊蝇,他都要到现场进行排查、测量和计算;为使施工建设更快、更好、更合理,晚上回到单位,王宇加班加点设计图纸。

  王宇觉得,他所做的一点一滴,都是分内之责、理所应当。环保人人关注,如果因为他的工作能够让老百姓更满意,能够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建设最美盘锦乡村添砖加瓦,他愿意付出更多。

 

蓄积力量为的是振羽高飞

 

  1982年出生的王宇,现在是二级建造师。一路走来,王宇最大的收获就是人生要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惟如此,才能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早在2010年,王宇就在国家期刊发表了论文,工作期间,他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2016年,他参与设计的“改良生化与物化相结合的技术在市政污水上的应用”获得盘锦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6年,在与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合作的项目中,王宇主导设计的“热轧厂平流池在线除油技术项目”所用技术被中国发明协会评为金奖。2017年,王宇参与编制了冶金行业的《热轧油泥湿法处理技术规范》。2016——2018年,王宇主导设计了盘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看着一座座水厂、一套套设备矗立起来,那种喜悦无法言表,那种身为环保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王宇说,“当我参与并设计的项目,出现在北方的黑龙江大庆、西部的新疆塔城、南方的广东惠州、东部的浙江绍兴时,心情无比激动;当我带着父母妻女走在盘锦农村,感受着民宿、农家乐采摘乐趣时,如数家珍地指出我设计的一座座污水处理设施时,心里更是无比自豪;当我坐在火车上或自驾游时,总是无比期待地望一眼自己设计的城镇污水厂,感受着别人体会不到的那种荣耀和欣慰。”

  鸟在飞行之前,都要蹲下身子,蓄积力量,然后奋力腾跃,挥动翅膀。这14年来,王宇也正像鸟要飞翔一样,蓄积着动能,期盼有朝一日能够腾空而起,创造出更多的辉煌业绩,为人民为国家多作贡献。(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丹心未泯创新愿——禹王集团防水专家刘峰探访记
下一篇: 区委书记戚宇调研高考考点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