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200亿项目全面启动 立体化招商破茧成蝶——兴隆台区经济发展取得首季“开门红”

  4月2日,海兴科技公司院内,占地6万多平的“全智能制造工厂”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之中,场内打桩机、铲车、挖掘机紧张作业,桩基础基本完工。这里一期将建设4栋2万平全智能厂房,建成之后,将实现硬件无人化、软件智能化,届时,机械手、流水线将自动运转,工人只需监测仪器设备就可以进行正常生产。
  在兴隆台区,东跃绿筑、陕汽金玺、伊艾克斯机器人等项目也都在火热建设中。据统计,一季度,兴隆台区开复工项目38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项,总投资216亿元,全年计划投资42亿元。
  在盘锦高新区,笔者看到,总投资7.8亿元的东跃绿筑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冬季施工期已进行连续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厂房主体钢结构施工,2万多平的巨大厂房摆满了厂区,项目规模宏大,蔚为壮观。东跃绿筑与产业园项目同步进行的ALC轻质复合保温砌块及板材智能生产线也在紧张施工,这个项目总投资1.9亿元,是装配式建筑的材料供应商,它的建成,将完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条,同时也将为东北地区建筑企业提供优质建筑原材料。目前厂房改造和设备基础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部分设备安装,专用设备正在定制中,今年7月份将正式投产运行。总投资9.2亿元的盘锦高新区创新创业基地项目,双创大厦A座B座正在进行玻璃幕墙龙骨施工,路演中心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柱钢筋捆绑,能源站已完成地下工程施工,人才公寓主体施工、内外墙砌筑均已完成。


  今年以来,兴隆台区创新打造招商工作格局,组建了12个专业招商局,按照产业链安排招商,实行专业招商和全员招商相结合,分产业、分区域“走出去、请进来”。与此同时,实施了全员竞聘、绩效管理、目标考核、优胜劣汰的管理制度。一段时间以来,招商小分队分赴江苏、北京、陕西、内蒙古等多地,宣传推介,洽谈交流,引起了相关企业极大地关注和兴趣。一季度全区签约项目5项,预计总投资达3亿元,其中中拓通讯、荣电集团3U生态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生物质热电联产、辽宁金兴闭式集热井筒循环工艺装置、辽宁国通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等重点项目陆续签约落地。此外,正在洽谈推进的项目还有30余个。
  为推动企业发展,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全区主要负责和分管同志,多次带领工作组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认真排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问诊、点对点帮扶;相关责任部门“一把手挂帅”,成立专门帮扶小组,制定工作目标,与企业建立常态化对接,了解企业所需所求,通过帮扶来倒逼问题解决,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让企业轻装上阵。


  作为辽宁省首批“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地区,兴隆台区在“三集中三到位”基础上进行了再集中再到位,将19个部门、单位全部行政许可(含市区同权)和部分与投资项目审批、市场准入相关联的行政确认以及其它权利事项,共计340项,全部划入区行政审批局,并成立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中心,管理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
  这项改革实现了政务事项全覆盖、受理端口向前移,真正做到了“一网一门一次”,实实在在地方便了群众。目前,在兴隆台区,老百姓有行政审批事项,可以通过电脑和‘两微一端’,实现线上线下两个途径申报,像点餐一样方便。相关企业申报之后,审批工作即开始启动,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服务、窗口统一出件等“无干扰”程序,企业可以快速拿到审批手续。
  相关职能部门还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探索多种融资途径,多渠道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瓶颈,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同时,加强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完善政企服务平台,促进市场、技术、人才的沟通交流,帮助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为加快惠企政策资金的兑现落实,由从前的企业跑落实,转变为相关部门一门集中负责“带办”,兴隆台区安排专人,全程带领企业办理惠企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责任、定期过问、积极协调,保证办理进度和服务质量。还建立和实行了惠企政策资金“销号”落实兑现制度,落实一家销号一家,让企业应得的实惠一分不差地落进口袋。
  针对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三座大山”,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区委区政府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入手,解决好痛点难点问题;开展各种实体经济降成本行动,引导民营企业专注实体经济,让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截至3月31日,全区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7亿元,同比增长7.9%,总量全市第1、增速全市第3,完成序时进度的22.6%,实现了经济运行首季“开门红”。(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下一篇: 盘锦城市又添新地标——百年福街开启璀璨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