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绣花功夫”带来“磁石效应”——兴隆台区迎宾社区以党心聚民心工作纪实

 

  迎宾社区是兴隆台区惠宾街道下辖的一个“老社区”,说它“老”,是因为这个社区年龄比较老、这里居民楼比较老、这里的居民也比较老。但是,这个“老社区”在社区党组织的有效领导带动下,如今焕发出勃勃生机,这里的居民把社区当家,这里的党组织把社区建成了居民的家。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日前,笔者对这里进行了深入探访。

                         “磁石吸铁得对准方向”

  一进位于社区二楼的党员活动室,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正手拿喷壶,给屋里的花盆浇水。室内一尘不染,书报摆放整齐,花儿长得欣欣向荣。

  这个“老大爷”叫张善巧,是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一有功夫就到这里来,浇浇花、扫扫地,我觉得很充实,社区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而且还为我们操了那么多心,我们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也算是一点回报吧。”张善巧一边忙乎着手里的活,一边兴高采烈地说着。

  社区党总支书记黄红芳向笔者介绍,张善巧退休之前是做物业工作的,擅长花卉栽植,在小区的花园内,他用各种花卉栽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字造型,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赏,是远近闻名的种花能手。目前,他是社区花语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在迎宾社区,像花语志愿服务队这样的活动团队有20多个,比如交谊舞、书法、绘画、合唱、模特、朗诵等等,团队注册人员达500多人。

  “我们社区离退休的老年人比较多,为了让他们有事做,有‘奔头’,我们与振兴公司物业四公司共建,先后利用车棚改造成200平的爱心活动室,同时在2015年建成2000平的文体活动室,让大家有足够的空间开展活动。”黄红芳说,“地方有了,大家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如何有效组织好活动是关键,因为我们这里就曾出现过‘争地盘’、‘抢老师’的现象。”

  群众所需就是工作方向。为有效解决争端,黄红芳联系到区文化馆,把社区的资源状况和面临的困难介绍了一遍。经多次争取,区文化馆同意在这里设立分馆,并派工作人员定期辅导培训,这样老师的问题解决了。社区又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对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罚。这样活动队伍逐渐规范起来,再也没有发生之前经常出现的矛盾纠纷。

  “做社区工作找准方向很重要,群众哪里有需求,就要针对哪里做工作。就像磁石吸铁一样,得知道铁在哪里,才能吸得到,把磁石扔在沙堆里,磁力再强,也吸不着东西。”黄红芳说。

 

                      “凝聚力来自日积月累的‘有效作为’”

  正月十五滚元宵、端午节包粽子、八月十五吃月饼、过春节做百家宴,在迎宾社区,每逢重要的节日,社区都要组织居民开展活动,居民们也都习以为常了,还没到时候,就会有人主动过来领任务、下通知。

  “每次搞活动,社区居民特别支持,有的帮着搬桌椅板凳,有的帮洗菜、切菜,有的帮忙送东西。大家似乎在为自己的家里做事,从不计较干多干少、利益得失。”黄红芳说。

  居民家里有什么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社区,因为在他们眼里,社区是个无所不能的地方,他们有困难,社区就能帮忙解决。

  去年春节,家在大连的老贾一家回到迎宾过春节,并且远在外地的亲友都想过来聚一聚。可是,老贾到家一做饭傻眼了,天然气没气打不着火。老贾他们急三火四地找到了社区,当时已经是下班时间。黄红芳二话没说,带着片区网格员马上来到居民家。经过查看,是气卡使用不当,黄红芳也没有用过这种气卡,问了几个人,才知道取放的办法。她们爬到橱柜下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帮老贾拿出了气卡,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像这样的事很多,几乎每周都能发生,居民有困难了,我们就要义不容辞地帮助解决,否则,居民就不拿我们当回事了。”黄红芳说,“迎宾社区的工作宗旨与其他社区有所不同,我们想了很久,最后确定为‘尽我所能,解您所需’。我们尽力为居民做好每一件事,就一定会赢得居民的信任和认可。”

  社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居民看在眼里,认可在心里。社区有什么要求,大家都抢着去落实,遇到清理楼道杂物、门前小菜园等“难缠”问题,小区物业做不了工作,社区人员去了,居民就会很配合。

  “居民心里这杆秤,你能不能有分量,关键看你有没有做什么,说道理有时大家不理解,你实实在在帮他做事情,他一定理解,而且会给你更大的回报。”黄红芳说,“其实我们做的都是普通的日常工作,只不过我们比别人做的更深入一点。”

  成立业主委员会,社区工作人员跑遍每家每户征求意见;金港小区业主在黑色路面上停车出现矛盾,社区出面制定停车制度并监督执行;奖励先进、激励后进,社区在显要位置设立了红黑榜......,一件件直面问题、切中人心的实事,每个居民都能感受到,而在这“感受”的背后,是他们对社区更大的理解与支持。 

 

                     “居民的热情回馈增添了我们工作的动力”

  社区居民田广利,听说在广场活动的人经常因为噪音问题与住户发生争执,他就主动买了一个噪音监测仪。

  “有一天,老田来到社区找我,红着脸半天不说话,后来终于说他买了噪音监测仪,问我能不能帮社区给大家监测一下,这样可以有效解决争端。”黄红芳笑着说,“我说好呀,那你一定要公平公正啊。”

  此后,每到傍晚,田广利就会拿着他的监测仪在广场转悠,听见哪有争执,他就跑过去调解,并用科学的监测数据给大家摆事实、讲道理,结果大家都很相信他的“权威裁判”,在他的调解下,居民们又“和平共处”了。

  “其实老田的监测仪并不专业,专业的设备要好几万呢,他买不起。但是有了他的这个相对准确的数据做支撑,大家还是很认可的,毕竟老田不图钱、也不要功,就是义务为大家做点事,大家也都理解。”黄红芳说。

  爱心活动室的负责人秦祖胜成立了时光电影队,义务为大家放电影,冬天在活动室放,夏天在广场露天放。虽然风吹虫咬,还耽误休息,但老秦毫无怨言。阎家强,常年义务为活动室烧热水、拖地、维修,遇到活动的人员出现矛盾还要出面调解。他说,社区为我们做了那么多,我做这一点事,微不足道。

  在迎宾社区,这样的热心居民数不胜数,他们都在默默地做事,热情地参与。或许这是老有所乐的兴趣所在,或许这是“因为爱所以爱”的感情回馈,总之关心社区、热爱社区已经蔚然成风,他们在用实际行动对社区大家庭倾情回报。

  “我建立的社区微信群10多个有几百人,大家在里面非常活跃,每次我提出对谁给予表扬,大家都纷纷点赞。事后,被表扬的总是找到我,说他并没有做什么,但从他们满脸的笑容中我读出了满足与收获。”黄红芳说。

  迎宾社区党建公园,笔者看到,一块块设计精美的“百美争鸣”好人榜竖立在甬路旁边,黑色铁艺框架配上图文展板,既美观又显眼,上面展示着社区评选出来的“好人”代表,他们有的多才多艺、有的孝老爱亲、有的热心公益、有的无私奉献。鲜活的形象,身边的典型,给人感觉更亲切、更可信。

 

  “有时候,我也感觉很累,但每次看到居民们的热情参与,我总是被深深地感动,有这些人的支持与期盼,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做。”黄红芳说。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社区之所以能产生这么强的磁石效应,也许就在这点点滴滴的付出与担当上吧。(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城市又添新地标——百年福街开启璀璨新生活
下一篇: 不搞“大水漫灌” 聚焦“按需施肥” 兴隆台区振兴街道精准帮扶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