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不搞“大水漫灌” 聚焦“按需施肥” 兴隆台区振兴街道精准帮扶落地见效

  财贸社区王恒魁患有肢体残疾,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时了解到,他想购买一部轮椅,便于出行。王恒魁是贫困户,符合精准扶贫政策要求,社区工作人员立刻向街道递交了申请,仅一周时间轮椅就送到了王恒魁家中。
  按照贫困户的现实需求实施精准扶贫,是兴隆台区振兴街道拓展帮扶思路的又一举措。一段时间以来,街道党工委总结帮扶工作时发现,有些帮扶对象对大家送去的米面油等慰问品并不急需,而有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却又得不到及时解决。
  针对这种情况,振兴街道制定了新的精准帮扶实施方案,推出精准帮扶对象、精准帮扶责任、精准帮扶实施三项内容。即通过“四必看四必问”,确定扶贫对象;建立对象、政策、任务、责任“四项清单”,确保取得实效;发动成员单位、社会组织、志愿团队认领帮扶对象,实行二次帮扶。在此基础上,党工委要求,帮扶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贫困户所需就是工作重点,扶贫不能大水漫灌、千篇一律,而要针对不同情况、不同需求,实施点对点、面对面的有效帮扶。
  赵素琴是幸福社区一名长期瘫痪在床的老人,老伴去世多年,由女儿进行照顾,女儿离婚后,也身患重病,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社区帮扶责任人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振兴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联系,与赵素芹签约“家庭医生”,为其申请了医疗精准服务,每个月为她们母女俩检查身体并进行健康指导。赵素琴的女儿说:“我身体不好,照顾母亲已经很吃力,更别说带母亲去医院检查了,如今在家里就可以体检和享受各项服务,真的解决了我生活上的大问题,感谢社区的贴心服务。”

  幸福社区为了给特殊群体提供更精准服务,创建了社区公益空间——幸福空间。采用“网格员走出空间,特殊群体走进空间”的方式,在空间门口设立“需求树·微心愿”“心中的社区公益空间”,进行意见征集。
  幸福空间运营后,特殊群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按需服务的便利与及时。空巢老人李雪莲在“微心愿”中希望社区多开展一些老年人学习课堂,很快,她的心愿就得到了满足。社区开展了智能手机课堂、读书课堂、养生知识课堂、膳食营养课堂,每月都为老人们免费授课,并聘请营养师现场制作和教学,让老人们既学到了知识,又增长了技能。
  “按需施肥”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的不同需求,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振兴街道已为65户低保家庭97人全部建立了帮扶档案,对他们的自然情况、贫困原因、需求状况、责任人等内容进行了登记造册,并实施了帮扶工作“月任务清单”制度,做到月调度、月清点、月督查。截至目前,街道、社区为65户低保户和28户困难户提供了“取暖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助学帮扶”四项精准服务。(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绣花功夫”带来“磁石效应”——兴隆台区迎宾社区以党心聚民心工作纪实...
下一篇: 区税务局“面对面”宣讲减税降费政策拉近税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