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兴政办发〔2018〕43号 关于印发兴隆台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908

关于印发兴隆台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垂管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兴隆台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20

 

(此文件公开发布)

 

兴隆台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841号)、《盘锦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盘民发201898号)文件精神,有效解决殡葬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区决定从2018年7月上旬至9月中旬期间,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合力整治违散埋乱葬、销售殡葬用品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和丧葬用品市场监管,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强化目标考核,确保统一部署推进,多部门合力承担整治任务,共同落实整治责任。

(三)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对于殡葬领域存在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明确整治重点,讲究方式方法,做好风险评估,做到分类施策、依法依规、稳扎稳打,既要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也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惩防明确,标本兼治。立足当前,围绕殡葬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影响行业形象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整改、督促检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着眼长远,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完善法规制度,强化行业自律,健全殡葬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殡葬公共服务供给,尽快形成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重点整治问题

     彻底杜绝城区内外散埋乱葬现象发生,倡导文明节俭办理丧事,鼓励海葬、树葬、花坛葬等绿色安葬,解决丧事活动干扰居民正常生活,污染环境,影响交通,传播封建坟葬等不良社会风气。

    三、具体工作

   (一)禁止在医院或居民家中停放遗体。

   (二)禁止在城区内、户外搭灵棚、设灵堂,摆放花圈及奏放哀乐等扰民行为。

   (三)提倡移风易俗,节俭办丧事,禁止在丧葬活动中抛撒纸钱、燃放鞭炮。

   (四)禁止在政府指定的区域外进行丧葬用品生产销售和无照经营销售封建用品。

   (五)彻底杜绝散埋乱葬现象发生。

 四、工作步骤和进度安排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2018年7月上旬)

各相关部门,要明确相关要求、责任分工、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并组织开展动员部署工作,全面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方案、投诉举报电话要向社会公布)。

    (二)全面自查,扎实整改(2018年7月中旬-8月上旬)

    各相关部门,要对殡葬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自查,摸清底数,(7月30日前上报区民政局),明确责任和时限,逐一抓好整改落实。8月上旬,各相关单位要报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阶段性报告。

    (三)推进落实,开展检查(2018年8月中旬-9月上旬)

区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此次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区政府反馈,推动解决。

    (四)总结报告,完善制度(9月中旬)

各相关单位要对本地区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查遗补缺,着力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充分发挥社区(村)委会作用,依靠群众,摸清情况,加强自我管理,合力做好整治工作。

(二)明确职责,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民政部门牵头做好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指导殡葬事业规划编制落实,加强殡葬服务设施项目管理,继续组织实施社会服务兜底工程,支持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物价部门负责整治殡葬服务单位、市场主体、中介机构违反价格管理和乱收费问题;公安部门负责专项整治行动中有关案件的立案和查处工作,查处打击违法行为;司法部门负责专项整治行动中违法违规行为事项认定、政策法规完善、人民调解等工作;国土部门负责对非法占地建造坟墓行为的检查监督;农经部门负责整治殡葬领域违法违规用林和占用林地散埋乱葬问题;规划部门负责整治殡葬项目规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环保部门负责整治殡葬领域环境保护违法违规问题;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协调治理沿街抛撒纸钱、销售黄纸及纸扎实物等问题,维护市容环境;卫生计生部门负责整治殡葬中介机构在医疗机构内违规开展殡仪服务等行为;工商部门负责查处殡葬行业限制竞争及垄断行为,并配合查处制造、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殡葬设备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违法行为;民族宗教事务部门负责整治宗教活动场所违法建设、经营骨灰存放设施等问题。有关部门要加强殡葬服务管理风险隐患源头防控,必要时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对突出问题予以清理和查处。

(三)综合施策,确保专项整治效果。各相关部门,要针对殡葬管理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多、积累矛盾多、涉及面广的情况,善于调动多个部门、运用多种手段综合施策,突出重点、依法依规、积极稳妥解决实际问题。

(四)深化整改,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围绕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持续抓好整改深化工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特别是相关部门要加强属地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殡葬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通报,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舆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殡葬工作政策解读及舆论引导,主动、适时发声,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大力宣传殡葬改革先进典型,曝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用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干部群众,引导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加强舆情监测,强化媒体责任,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活动期间区政府成立全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举报投诉电话为0427-2310237,并建立专项整治行动定期通报制度,遇有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协调研究解决,推动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附件:1.兴隆台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兴隆台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许文欣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高    区政府办主任

            王德华  区民政局局长

      员:王会波  区民政局副局长

            刘长波  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区司法局副局长

                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

            王义千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王朝红  区农村经济局

            徐志琴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徐剑锋  区国土资源分局副局长

                区规划分局副局长

            庞学满  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大队长

                区民宗侨办主任

            孙承志  兴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丁百君  兴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兴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振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张广义  创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黎明  新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三强  渤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庆鑫  惠宾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新生街道办事处人大街工委副主任

                曙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曹铁建  高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耀明  欢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于世哲  平安街道办事处综合办主任

            张浩鹏  锦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茨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淼杰  沈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区民政局副局长王会波兼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