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我区召开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现场会

    

   9月7日上午,我区召开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现场会,贯彻落实全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现场会精神,深入推进“1+8”创新社会治理文件落地生根,推动城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区四大班子,高新区相关领导,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部分社区主任参加会议。

   区长陈宝库带队先后到创新街道、锦祥社区、区管理指挥调度中心现场观摩全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去年6月,全区选取创新、兴隆两个街道和鹤鸣、锦祥两个社区作为试点先行先试,今年2月份街区改革在中心街道全面铺开,通过机构重组、权力下放和网格管理,街道的组织架构更加优化,职能权限更加实化,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和标准化,探索形成了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8”文件精神的“兴隆模式”。在9月1日召开的全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现场会上,我区的改革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观摩结束后,在市民服务中心五楼会议室继续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副书记舒然主持会议。

   中心城区7个街道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当前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区领导李明炜、赵军、郑斌分别围绕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中创新治理体系、加强基层党建、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工作安排。

   陈宝库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化对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改革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城市治理体系在基层的重构、是满足群众需求的现实需要,要突出“创新”和“基层”两个关键词,通过创新理念、方式、手段,强化、实化基层,实现服务群众便利化和服务投资便利化,进而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实践操作中,我们重构了基层组织体系,实现管理层级创新;界定了基层权限边界,实现管理权利创新;编织了基层管理网格,实现管理手段创新;强化了基层区域党建,实现联动作用创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改革从上层着力向基层着力转变,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推进转变,从简单粗放向精准发力转变,达到了上下联动、力量下沉、全面覆盖、落实落细的效果。

   陈宝库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推进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实践探索中融入五大发展理念,这是社会治理的科学航标。践行创新理念,破解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够、重视不够、理解不透、责任不落实、上级督促不到位等问题;践行协调理念,补齐放权不够、下沉不够、联动不够、保障不够的治理短板;践行绿色理念、优化治理生态;践行开放理念、激发治理活力;践行共享理念、释放治理红利,以新理念引领社会治理新变革,以新探索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陈宝库要求,要狠抓落实,确保改革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人员培训,层层传导压力,督查指导到位,问效追责到位,确保职能、编制、机构、人员、待遇、平台、保障“七个到位”,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用脑用心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构建起管理网格化,服务便利化、治理现代化的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统战部召开各界代表人士中秋座谈会
下一篇: 省文化厅副厅长许红英考察广厦艺术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