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新世纪小学荣登2023年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书香校园”榜单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23年全国“书香校园”名单,我区新世纪小学荣誉上榜,成为辽宁省入选的3所学校之一,也是盘锦市唯一一所入选的小学。

多措并举,打造良好阅读环境

    新世纪小学自2014年建校以来,不仅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学习,同时也关注于学生家长素质的提升,随着课内外阅读活动的不断深入,这为新世纪小学创建“书香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学校将阅读思想融入办学文化体系,制定了“书香校园”创建计划。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学校图书馆和阅览室,学校开展了“人人走进阅览室”主题活动,让各年级学生在课间轮流走进阅览室,在管理员的协助下,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沉下心来享受阅读。
    学校分别在两个教学楼的一楼设立了“阅读书吧”,定期更新阅读书目,吸引学生驻足阅读。校园里的每一面墙、每一个廊道都用知识装扮成学生喜欢的模样,散发浓浓的书香气息,让师生受到文化的无声熏陶。各班级的图书小管理员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参与到“书香班级”环境建设中来,通过“装点”图书角,建立班级阅读制度及奖励评价机制,调动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同时,学校制定了“一节、二会、三读、四合、五评、六范”等措施,即开展每年读书节、教师读书会和学生读书会,组织晨读、午诵、双休读,并将阅读与多个学科教学进行整合,评比“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学子”,以及分年级设立示范班级,形成“优者更优,后者超越”的良好阅读氛围。

整合资源,拓展阅读路径

    在国家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的背景下,新世纪小学与盘锦市少儿图书馆建立了合作关系,将其纳入学校师生阅读基地,组织师生开展阅读活动。此举一方面拓宽了师生的阅读路径,另一方面让“书香校园”建设与全民阅读深度融合,推动家校社形成阅读共同体,共同为“书香中国”助力。
    为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学校广播站和校园电视台正式开播,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又为同学们全面提升自身素养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书香校报》同样是集中展现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这是又一全体师生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可以起到交流家校信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作用,随着校报越办越好,它日益成为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读者交流的媒介。

创新课程,构建“课外阅读课程化”

    新世纪小学立足课程体系建设,将阅读课排进课后活动,鼓励学生每天参与30—60分钟的“大阅读活动”,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课外阅读课程化”研究。
    据了解,学校从2022年开始进行分级阅读素养提升培训与进校指导活动。在活动中,根据低年段绘本阅读、中段群文阅读、高段整本阅读的进阶目标,分级阅读的老师深入学校课堂,对学校阅读教学给予了指导,拓展了教师阅读教学工作的视野,让阅读教学工作有法可循。学校通过每学期开始的分级阅读展示课,给阅读开展注入了新鲜的动力,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兴隆台区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是以学生阅读“小篇章”来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的重要举措。新世纪小学能够荣登榜单,这是对我区多年来倡导阅读、弘扬书香文化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阅读工作的鞭策和鼓励,今后将进一步探索读书行动与学校教育教学、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的创新模式,完善长效机制、凝聚家校社合力,让青少年学生在读书中享受乐趣、感悟人生、健康成长。(文/摄: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熊金梅 区教育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篇: 区政府班子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