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严格而有温度 温柔而有力量——记盘锦市“十三五”骨干教师张丽娜


  辽河油田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张丽娜,一直珍藏着这样一张“最美班主任”奖状。这张奖状上面,虽然没有加盖任何一枚红色印章,却加盖了2015级5班全体学生的全部爱心。这张奖状对于张丽娜来说却是意义不凡,她觉得这是自己获得的各种奖项中最特别、最珍贵的一个,也是她的孩子们颁发给她的至高荣誉。
  张丽娜今年55岁,有着从教32年、担任班主任20年的丰富经验,曾多次荣获兴隆台区优秀教师和模范教师、盘锦市“十三五”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她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工作,时时以四有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她为人师表,甘于奉献,心细如发,爱生如子。她一直以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热爱每一个学生”为座右铭,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凭着自己对爱的理解,努力传播爱的思想,付诸爱的行动。
  张丽娜十分重视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与熏陶学生,讲究把学科教学和德育渗透有机结合,她对新课程新理念理解深刻,掌握扎实,运用熟练,不断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她没有“教师权威”的架子,平等地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困惑和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与学生成为亦师亦友的关系。她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勤于学习,精于业务,博学进取,严谨治学,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等,要求自己成熟、稳重,注意形象,树立正确的“三观”,向学生传播正能量的知识。
  2018届学生毕业离校时,送给张丽娜一个蛋糕,送给她一份惊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敬最爱的娜娜”,蛋糕正中的爱心上这样写着,环绕蛋糕边缘插着几十张卡片,每一张卡片上都写着一个学生的名字,蛋糕侧面写的是班级的班训。每每想起,她都非常开心,因为孩子们给予了她爱的回馈。
  作为班主任,张丽娜努力将班级打造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阳光向上的的集体。从班级文化建设、班级干部队伍建设入手,在班规运用、分层管理、班会开展、晨检规范、家校沟通、同事配合、师生同乐等方面发挥自身乐观向上、勤于读书、善于思考、肯于实践的可贵品质优势,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地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是一个长久之计,需要耐心和时间的投入。因此,要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学习规律,不能短平快地解决,当她遇到学生违纪时,她不会疾风暴雨,而是依规办事;不会恶语伤人,而是实事求是。她真正做到了爱而有度、严而有格,因而师生关系达到了预期效果。做人与学习一样,需要不断完善自己,她利用班会课针对不同的主题组织学生集体学习,共同培训,共同提高认知。
  有一些品质,能让生命闪光,其中担当和善良就是这种品质。高中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特别是高三的学生,张丽娜没有特殊情况,都天天陪伴他们到上晚课的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关心生病的孩子,与科任老师做好对接工作。2021年5月末,张丽娜在与全班同学跳大绳活动中,不小心摔倒,膝盖受伤。因为临近高考,她带着伤痛坚持上班上课,一直没有休息,陪伴在学生们身边,直到高考结束孩子们顺利走出考场。
  教育专家张敏指出:“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丽娜老师一直在潜心教育,内心有光,明媚着自己,也明媚着她的学生,继续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努力前行。(文:吴东晓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
下一篇: 全球优品“赶大集” 提升年节幸福感 东北新发地即将举办“首届年货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