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高新区普查指导员李青:勇挑重担 精益求精


(右一为李青)

  2023年6月,当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之时,高新区经济发展部统计员李青正为月度、季度报表忙碌不停。接到普查任务后,相当于肩上多了一份重量,但她没有一句怨言,责无旁贷地以一名“老统计人”的敬业与担当,开启了普查指导员的各项工作。
  高新区工业企业多、情况复杂,涉及的普查范围广,高新区又涉及与3个相临街道的边界交叉问题,普查任务重、难度大。为保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李青对照上级部门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凭借多年工作经验作了实地调查,进一步明确了普查小区环境、边界范围和建筑物分布,在同区统计局和相关街道进行多次商讨后,最终制定了入户登记路线,为日后清查、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普查工作具有一定特殊性,常出现一些临时性、紧急性工作。按区经普办要求,李青主动承担起了整个高新区的认领任务,由于普查小区要在认领前完成底册推送的名录核实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底册单位数量多、核实任务繁杂等实际困难面前,她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多次到区经普办加班加点开展实操工作。在此期间,李青将长年颈椎病所带来的种种不适置之度外,经常在电脑前连续伏案,工作一整天下来,常常手臂麻木、眼睛酸痛,但当每位普查员都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时,她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有着从业20多年工作经验的统计员,李青先后参加过多次全国经济普查。勤恳负责的她,自始至终都以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和团结互助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在她的言传身教和热情感召下,清查摸底阶段,高新区全体普查员与李青一道,对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地毯式”清查,每到一户,她们都主动出示证件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在向普查对象发放《告知书》时,耐心细致地为每名经营对象讲解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最大限度地争取普查对象的积极配合。在与商户沟通的过程中,他们认真细致地询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名称、有无营业执照、联系电话、主要业务活动、从业人员、营业收入等重要指标,详细地将信息录入采集程序,同时确保清查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做到清查无疏漏和登记内容的真实有效。
  为确保清查工作成效,做到“应普尽普,应登尽登”,在查遗补漏阶段,她带领开发区普查员紧紧围绕“依法清查、科学清查、规范清查”的工作目标,下沉到具体普查小区,对经济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她还与相关单位协同合作,充分利用统计名录库、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部门的数据资源,并有效采用天眼查app查询相关信息,避免重报漏报等情况发生。
  经普期间,李青所付出的时间、精力和体力,所有人都有目共睹,而这其中的艰辛和不易也只有她自己知道。当大家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之时,她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不向困难屈服,不懈努力的结果。”于她本人而言,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交出高质量的成绩单,才是她最大的欣慰。(文/于淼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球优品“赶大集” 提升年节幸福感 东北新发地即将举办“首届年货节”...
下一篇: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