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郝靓:上好思政课,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陶行知说:“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如何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滋润每位学生的心田,如何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何在孩子们心中播洒真善美的种子,这是辽河油田胜利小学语文班主任、思政课教师郝靓一直在思考并实践的课题。
    郝靓从成为思政课教师的那一刻起,便开启了潜心钻研、不懈探索的模式。多年来,她挤时间自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等党史国史文献,拜教研员卓梅老师和各县区思政课教学“大咖”为师,并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活动。
    在教学中,郝靓引导学生从熟悉的生活场景或生活经验出发,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道德与法治”就在身边,且与生活息息相关。她针对小学生好奇心强等心理特点,搜集整理时政热点和蕴藏教育价值的微课、微电影、短视频等资料,让课本中的理论“活”起来、人物“动”起来、事件“亮”起来,既增强了思政课的感染力、教师的亲和力,又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在一个又一个精心设计的课程下,学生真学真信、愿学爱学,郝靓在润物无声间将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植入学生的心中,使思政课发挥着春风化雨的作用。

    为全方位课程育人,郝靓坚持将思政课的育人观融入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墙成了她结合思政课内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她坚持在班级中开展“人人有事做”活动,让每个学生都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她带着学生们强健体魄,磨炼意志,让孩子们在“少年军校”活动中树立起了“强国有我”的信念。她结合学校德育工作,用课余时间带学生讲演“红色故事”,让学生们在准备故事和演讲过程中受到熏陶。她不断拓宽课堂教学时空,打造少年儿童成长阵地,积极组织开展了“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党史进课堂”“我是小小法治宣传员”等系列主题活动。在课余和寒暑假期间,她结合学校德育活动,布置“小鬼当家”“探寻家乡红色记忆”“我是社区小小志愿者”等特色作业,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自觉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为让每个孩子都被“看见”,郝靓以爱育人,用行动书写着初心。课堂内外,她把每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她以知心朋友的角色和孩子们交流,及时发现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班级里一位单亲家庭的学生因性格孤傲、敏感、易焦躁,郝靓放学后买上水果和图书去家访,与孩子母亲深入了解情况,传授实用的教育方法,给予了孩子更多关爱。在学校里,她带领学生参与演讲,给他们展示的机会,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随之而来的是学习成绩的明显提高。

    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这一切的背后,是每一份教案的字字斟酌,是每一堂课前的思想打磨,是她深厚教学功底的积淀。郝靓的辛勤努力与付出终于结出果实,她近年来荣获辽宁省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优质课展示活动一等奖、辽宁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二等奖、盘锦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大练兵”竞赛一等奖、盘锦市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如果说三尺讲台是她的人生舞台,那么春秋十载,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人生理念,她把“纯粹”“坚定”“热爱”揉进了日复一日的琐碎教学事务,用潜心的钻研、不懈的探索和默默的耕耘,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孩子们成长的引路人。(文/于淼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共盘锦市兴隆台区第九届委员会召开第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
下一篇: 群众“暖心” 社区“省心”——景园社区加强基层综合治理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