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鲁美中国画学院院长赵斌在辽河美术馆开讲公益课

    12月24日下午,辽海·鹤乡讲坛之辽河文化大讲堂在辽河美术馆二楼多功能厅举办公益课堂,邀请了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辽宁省工笔画学会副主席、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赵斌担任主讲人,为全市广大中国画艺术家和爱好者分享了自己中国画创作历程和创作感悟。
    据了解,辽海·鹤乡讲坛之辽河文化大讲堂由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和辽河美术馆联合主办,赵斌讲座的主题是《立足民族传统,外师造化——浅谈中国山水、花鸟画写生》。他在讲座中强调了观察和体验生活的重要性,他说:“对生活的观察体验,是创作的基础和前提。构成绘画作品的诸多因素都是由实际生活提供的,离开生活,绘画创作就会失去源泉而枯竭。”
    赵斌表示,画好中国画,必须在“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上进行长时间的积累和体悟。好的作品总是凝结着画家对生活的深切感受,一个生动丰富、更具独特风格的作品,必须具有高超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而不是单薄的概念化。
  赵斌对红色题材的美术作品创作有着十分强烈的艺术追求。他认为,红色题材美术作品的艺术意蕴,体现在具有独特的视觉魅力、强烈的情感力量和丰富的人文内涵等,其时代价值主要包括树立以坚定信念为目标的理想追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塑造以改革创新为内容的发展理念。正因如此,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才能以其深邃的穿透力,在时代发展的艺术长河里绽放光彩。
    关于中国山水、花鸟画的绘画技法,赵斌谈到了疏密之势、宾主之势等构图要领,以及笔墨结构应具有简洁性与概括性等知识。本次讲座共持续了2个小时,给在场听众带来了很高的艺术指导和灵感启迪。
    据介绍,赵斌2023年7月担任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他在中国山水、花鸟画方面造诣精深,技法纯熟,他的中国画作品《涅槃》曾荣获“《红色经典记忆》全国书画展”金奖,2018年花鸟画作品《花香鸟语》被中国外交部收藏,2019年出版专辑《匠心之美—赵斌作品集》,2022年教授的“创作练习课程”被评为辽宁省本科教学一流课程。(文/摄:李江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自然资源分局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土地要素保障
下一篇: 我区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