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兴隆台区:多元化共治成效显著 精准化服务让居民“笑口常开”

    从邻里调解到小区路面硬化,从社区充电桩的添加到疏通排水管道,从小区生活垃圾的清理再到社区志愿服务,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近年来,兴隆台区以党建引领智慧治理为核心,充分发挥多元化共建共治共享力量,积极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建设,打造为民、便民、安民的幸福城区。

安全隐患从排查到排除

    “外墙翻新了,感就像住进了新房子!”“以前总担心墙体会脱落砸到人,现在安心又舒心!”兴隆街道文化社区的居民们望着焕然一新的居民楼外墙,高兴地说。

    文化社区持续不断开展安全隐患巡查工作,今年夏季,由于大风雨水较多等天气原因,社区工作人员在巡视中发现管子站小区3号楼东侧楼体外墙保温板部分脱落,不仅影响美观,还给居民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文化社区立即安排社区网格员在安全隐患处拉起警戒线,张贴醒目警示标识,提示居民绕路而行。根据现场勘察情况,社区迅速与宝石花物业钻一项目负责人沟通,物业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维修人员到场抢修。在经过对板材的敲打、剥离、收集等一系列排险工作后,顺利将所有松动的外檐取下。随后,又通过升降机把楼体重新贴上了新的保温板,解除了隐患的同时,让居民也可以温暖过冬。
    在社区治理中,文化社区将党建引领融入物业管理,通过党员到社区报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活物业服务新动能,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模式,聚焦群众所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直接面对群众、关系民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近年来,兴隆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在党建引领下,充分整合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推动社区多元共治,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志愿服务情暖居民心

    为了提高老年居民的幸福指数,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近日,曙光街道稻香园社区联合辖社区物业以及爱心商户开展“爱心义剪情暖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辖区老人有序排队等候。理发师根据老人的需求,用剪刀、梳子、剃刀等工具,熟练地为他们理发。理发师一边理发,一边和老人聊家常。娴熟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的赞许。一下午,理发师为20多位老人免费理了发。李大爷高兴地说:“我本来打算过几天去理发,但听说社区今天有义剪活动,就赶紧来了。真是方便,还不花钱,在家门口就能理发。感谢社区为我们老年人提供的贴心服务。”
    “张师傅在我们社区经营一家理发店,每周一正好是理发店的闭店日,我们就利用这个时间,每月组织一家理发店去小区开展一次‘周一剪’志愿服务活动,张师傅很乐意参与这项活动,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主动上门服务。”稻香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娇说。
    这样简单且真诚的公益活动已实实在在地走进了老人的心里,切实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曙光街道将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搭建零距离沟通桥梁,继续调动辖区商户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不断分享共治共建的和谐成果。

携手共建文明家园

    近年来,随着城市养狗家庭的增多,遛狗不牵绳、狗吠扰民、狗伤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频频引发纠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规范群众依法养犬行为,引导市民自觉遵守文明养犬规定,创造安全和谐、整洁有序的社会环境,近日,兴盛街道八里社区联合辖区派出所、物业开展了“依法文明养犬,共建和谐家园”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派出所民警、物业工作人员等一行10余人参加本次主题宣传活动,为居民发放盘锦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犬只管理及规范养犬行为的通告》等宣传海报,对想进一步具体了解文明养犬相关内容的群众,八里派出所民警仔细向他们讲解如何给爱犬办理“身份证”,在哪里可以给爱犬注射疫苗、哪些烈性犬不能饲养等具体内容,并向居民宣讲了“依法养犬”“规范养犬”“卫生养犬”的相关知识。
    “这个活动办得好,与人民的健康、生活都息息相关。”“外出遛弯的居民多,特别是老人、孩子,如果遇到宠物狗不拴绳来回乱窜的情况,总会担惊受怕。现在好了,看见规范文明养犬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觉得很温馨、很安全。”提起文明养犬,居民们纷纷表示。
    此外,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兴隆台区部分社区还联合驻社区派出所,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实践活动。民警向居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指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了居民网络安全意识。
    社区是功能齐全的小麻雀,是城市治理的小缩影,只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从社区层面整合各类资源,凝聚起强大治理合力,就可以把多元化、精准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儿上,让社区这个“小窗口、小缩影”拥有“大能量、大作为”。(文:李方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区委宣讲团走进沈采街道开...
下一篇: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健全自然垄断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