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党群金钥匙 服务建新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支团队就是一支服务力量——兴隆台区党群“金钥匙”打开“幸福门”


  “阿姨,您眨眨眼,头慢慢往这边转一下,再往这边转一下,好的,给您认证完了啊……”日前,“金钥匙”帮帮团成员王培培来到退休老人安敏菊家中,为老人做退休认证。
  自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兴隆台区聚力破解基层工作“负担重”、治理服务“中梗阻”、营商环境“缺活力”等问题,持续完善区、街、社三级金钥匙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精准度、基层受益度、群众满意度,形成了“千名干部访群众、万名党员送温暖”的生动局面。
  为有效解决辖区出现的各类问题,压紧压实服务责任,织密服务体系,区委按照社会治理层级,分三个层级建立了三类金钥匙服务队伍。
  区级组建“金钥匙”专家团。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吸纳区委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和专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及驻区企事业单位等骨干力量组建“金钥匙”服务专家团,聚焦街社、群企反映较为普遍、涉及广泛、影响深远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职责,研究破解问题对策,助推行业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服务供给品质。
  街道组建“金钥匙”帮帮团。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联合街道各专业科办股室、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和区委区政府派驻单位等工作力量成立“金钥匙”帮帮团,负责研究解决辖区内社区“两委”、“小个专”、行业协会等社会主体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同时建立了以党工委班子成员、纪工委书记组成的工作组,定期深入社区、走进群众,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社区组建“金钥匙”互助团。由社区党组织牵头、街道党工委按照“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的原则,指导社区成立“金钥匙”互助团,吸纳社区“两委”成员、各类群众性社团、社区“大党委”成员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等为互助团成员,重点围绕助贫帮困、社区治理以及居民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民主协商原则,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并结合居民的实际需要和小区网格化管理等日常工作,不定期开展多元化的互帮互助活动。
“金钥匙”服务团队,以民生需求为己任,以企业诉求为责任,以基层要求为重任,“金钥匙”解开了一个个难题,打开了扇扇“幸福门”。
  为让基层暖起来、轻起来、亮起来,区委书记亲自带队深入区内的8家街道开展走访调查,与122名社区(村)负责同志面对面座谈交流,切实了解基层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收集归纳整理出了“社区工作人员收入偏低”“社区工作者加班期间孩子无人看护”“燃气安全排查缺乏专业仪器”“城区‘飞线’造成安全隐患”等44项共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立行立改,实行了社区工作者提供就近就便入托,安排一年一次体检,量身定制保险方案,提高年度绩效奖励,增加工作补贴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释放基层活力,社区干部干事创业和为人民服务的劲头显著增强。


  金钥匙服务团以满足居民需求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每到一户群众家里,都会与群众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能现场解决的给予答复解决,对现场解决不了的认真登记,同时将收集到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服务事项清单,上报至督查室形成“服务派遣单”,围绕任务要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金钥匙”服务专项小分队推动解决,并以公开晒单、民主评单等方式检验问题解决成效,形成快速响应、联动解决、及时反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需求能够高效、高质办结。截至目前,服务团共计走访居民12000余户、商网900余户,收集诉求1283件,现已解决1164件。
  “最近项目进展怎么样?施工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近日,东北新发地冻品部经理闵锐接到了盘锦市兴隆台区“助企员”的电话。对于这样的问候,闵锐并不陌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打来,政府部门对我们很关心!”
  闵锐感慨:“多亏有了服务团的帮助,我们的项目进展才能这么顺利,目前冷库主体已经打冷降温,部分冷藏室已经投入使用,政府各部门积极主动为我们项目建设解难题、增便利,这种营商服务精神让我很感动!”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交流渠道,兴隆台区依托“金钥匙”党建服务品牌,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建了税务、法律、财政、营商、科技、人才6类“金钥匙助企服务团”,同时选派251名党员干部作为助企员“一对一”包保企业,精准聚焦企业需求,定期开展政策宣讲、“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找“病因”、开“良方”,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获得感、满意度,服务团深入企业征求审批环节需要改进提升的意见建议,并积极采纳吸收。在为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时,坚持“从简从快”原则,切实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通过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的登记模式,实现登记“零见面”,更大程度便企惠企,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只要企业有反映和诉求问题,我们都会梳理出办实事清单,及时交办,迅速回应,确保落到实处。”“金钥匙”助企服务专员的邱琦说。截至目前,共收到企业提出的困难诉求60项,其中,人才用工14项、融资困难6项、涉法涉诉3项、市场开拓9项、项目建设5项、政务服务23项,已办结49项,企业全部满意。(文:何欣 区委组织部,摄:李昕阳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京环兴隆台分公司全员除运雪保畅通
下一篇: “烦心路”变成“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