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强化专业技能培训筑牢猴痘病毒防控屏障 ——兴隆台区疾控中心开展“猴痘”专项防控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3-07-12 浏览次数:155

    近期多地报告出现猴痘病例,为了解猴痘的流行现状,预防和控制猴痘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加强猴痘疫情防控应急工作,7月7日下午,兴隆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中心5楼会议开展猴痘专项防控技术培训。
    培训中,首先兴隆台疾控中心传染病科骨干翟芮根据猴痘相关知识及防控要点,将猴痘基本特征及流行病学特点、我国猴痘疫情应对准备情况、猴痘预防及控制措施、猴痘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以及重点监测内容等相关知识进行深入详细的讲解,有效提升传染病防控人员应对猴痘疫情的处置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接着,区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国海英科长详实全面地宣讲了猴痘、天花、牛痘和水痘之间的关系与区别,随后又细致宣教猴痘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传染病知识,明确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诊断标准及报告注意事项等内容。最后,介绍感染猴痘后出现的症状(通常会发热和皮疹,也可能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潜伏期时间(通常为6天至13天,最长可能达21天,多数感染者在几周内康复)以及普通人日常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猴痘有效措施。同时,告知大家不食野生动物,做好自身防范。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罕见的、散发的、天花样临床表现的病毒性人兽共患传染病。培训结束,大家又集中学习《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重要内容,并通过“扫码”方式进行猴痘基础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
    会上,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强调: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猴痘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做好应急联控工作,加强技术和物资储备;严格规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辖区内猴痘疫情的监测、预警、报告、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与隔离;利用多种方式,加强针对性科普宣教,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严防疫情输入。
通过专项系统培训,使参训人员了解了猴痘的概念和健康宣教的相关知识,掌握其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和预防措施,切实提高“四早”能力和防控水平,为及时、安全和高效做好突发性疫情管控工作打下了基础,全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