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兴隆台区开展病媒生物控制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104
    为有效提高兴隆台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落实国家卫生城市的各项任务。6月9日,兴隆台区爱卫会组织全区病媒生物防控单位在兴区疾控中心五楼会议室召开病媒生物控制知识专项培训。此次培训会有相关病媒生物控制部门的工作人员近50余人参加。
    病媒生物防控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培训会上,兴隆台区爱卫会邀请盘锦市疾控中心武春光科长按照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控制工作要求和有关病媒生物控制国家标准,结合多日的暗访检查,指出兴隆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城区公园、宾馆饭店、农贸市场、建筑拆迁工地、客运站、居民小区、公厕及公共外环境、垃圾中转站等52个点位需要改进和提升的方面,用大量的图文资料和现场案例进行了对比分析,为兴隆台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性建议。
    武春光科长还针对除“鼠、蚊、蝇、蟑螂”四害现场实地检查场所及检查要点验收的标准进行细化,对除“四害”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四害”生活习性、孳生地治理,防制设施设置、科学投药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与详细地传授了灭“四害”操作技巧。要求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有害生物防制单位建立消杀档案,要有机构资质、人员资质、药物资质“三证”齐全,“消杀”工作记录详细等。
    通过此次专项培训,不仅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四害”防制能力,增强了“四害”防制知识的认知,也切实提升病媒生物控制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地推动了病媒传染病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兴隆台区爱卫会将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增加监测频率、扩大监测范围,及时掌握重点区域的“四害”病媒生物密度、种属和孳生情况,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坚持日常防控和集中防控、专业防控和常规防控相结合,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控为辅的病媒生物控制工作;强化病媒消杀队伍建设,提升病媒生物控制能力;广泛普及、大力宣传,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确保病媒生物控制工作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