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清淤4000立,打桩5000根,水系连通4公里 兴隆台区管廊街水系生态修复项目开建


  “这些仿木桩都是混凝土加钢筋制作的,它们并排插入地下3米,形成两岸护坡屏障,非常结实,并且很美观。”3月27日上午,在兴隆台区管廊街水系生态修复项目现场,项目副经理李佰超详细介绍了项目施工情况。
  管廊街水系位于兴隆台区中部,东起六零河泵站,西至赵裴路,全长4公里。正在施工的瀚新花园小区段河道清淤已经完成,护坡前面两排混凝土仿木桩一字排开,延伸到沟渠的尽头,仿木桩上面压着巨型“压顶石”,用来沉积加固。两岸坝顶已经铺设了黑色路面,部分护坡上镶嵌了景观石并栽植了树木及花草。
  据介绍,这种混凝土仿木桩长5米,打入地下3米,一根挨一根紧密排列,现在已经施工1.2公里了,大概打桩5000根,整个河道修复全部采用这种仿木桩加景观石的结构,在两岸护坡栽植金丝柳、国槐、糖槭以及紫丁香、千屈菜等树木和花草,河道内栽种菖蒲、鸢尾、芦苇、狐尾藻等水生植物,并引入六零河活水,把这里建设成为草木葱茏、碧水清流、鸟语花香的生态景观带。
  管廊街水系原是灌溉用的农田上水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里的农田灌溉功能逐年减弱,取而代之的是排污、泄洪功能逐年增强。经多年河水沉积,这里的河道淤泥及生活垃圾逐渐增多,不仅影响泄洪排涝,而且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为彻底改变这种状况,2021年,兴隆台区管廊街水系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正式立项,该项目由六零河引水进行生态补水,并开展管廊街水系连通,最终使管廊街水系与螃蟹沟干流连接,形成流动的水系,减少河水污染负荷,改善水质以及解决雨涝排水不畅问题。施工内容包括人工湿地建设、水系连通工程、生态护岸建设和岸线生态绿化建设等。项目开工至今,已完成河道清淤4000立方米,修建生态护岸2.14公里、岸线生态绿化5.46公顷。
  据自然资源局兴隆台分局副主任王庆力介绍,2022年度,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下游盘锦段)开工,管廊街水系连通及生态修复工程是其中的一项,预计今年4月30日完成主体施工。
  经常在这里堤顶路上锻炼身体的瀚新花园小区居民李守长说,以前堤顶是土路,堤坝旁边还有许多小菜园,很影响城市形象,现在好多了,路平了、水清了、岸绿了,有花有草,等工程干完了,这里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文:田俊,摄:李江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召开九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 中蓝电子召开2023年核心供应商战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