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健康科普】新冠康复期不能大补?可以常吃这一营养物!提高抗病毒能力,避免再次感染

发布时间:2023-01-02 浏览次数:2769

如果说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过程是人体免疫系统进行的一次绝地反击,那么充足的营养储备就是这场战争中最重要的“粮草”。

补充蛋白质——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也再次被多位医学专家提及。

一、蛋白质是抵抗病毒的关键食物

作为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蛋白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生命离不开蛋白质。

早在2020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把蛋白质称为“抵抗病毒最关键的食物”,建议疫情期间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

而在本次疫情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高燕、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也纷纷在采访中强调了加强蛋白质对促进感染者康复的重要性。

一方面,人体免疫功能的有效运转,需要消耗大量的蛋白质。

另一方面,人体细胞的功能和各个脏器的功能恢复同样非常依赖蛋白质。

二、如何高效补充蛋白质?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最有效的蛋白质补充法就是合理进食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

而作为公认的“全营养宝库”,鸡蛋不论是从蛋白质含量还是易吸收程度来看,都是当仁不让的首选。

有研究显示,鸡蛋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与人体蛋白质模式最接近,消化吸收率高,被称为“完美蛋白质模式”。

2020年,中国营养学会官网发布的“优质蛋白质十佳食物”中,鸡蛋也赫然位于榜首!

三、鸡蛋应该怎么吃?

1、最好是水煮

鸡蛋的最佳烹饪方式是水煮。

研究表明,不同方式下,鸡蛋中营养物质的消化率排序为:水煮鸡蛋>炒鸡蛋>煎鸡蛋>生吃鸡蛋。

2、不要一次吃太多

鸡蛋虽然是补充优质蛋白的首选食物,但并不是唯一选择。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除鸡蛋外,禽肉、牛羊肉、鱼肉等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而对于鸡蛋的最佳摄入数量,也因人而异——

健康成年人:每天吃1个鸡蛋或一周吃5~7个鸡蛋皆可。

特殊人群: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孕期妇女、哺乳期妇女、健身增肌人士,可每天吃1~2个鸡蛋;

疾病康复期患者:当其他动物性食物摄入不够时,可每天吃1~2个鸡蛋,甚至在短期内每天吃2~3个;

健康的蛋奶素食者:每天吃2个鸡蛋也没问题。

高血脂患者:可以每天吃半个蛋黄,或只吃蛋白不吃蛋黄。

胆囊炎患者:只要未处在急性发作期,可以适量进食煮鸡蛋或蒸鸡蛋。

痛风患者: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又几乎不含嘌呤,可以每天吃1~2个。

3、最佳吃蛋时间

早晨7~8点是吃鸡蛋的最佳时间。经过一个晚上,人体需要补充营养,鸡蛋能迅速补充消耗掉的营养。

早餐吃鸡蛋的人,精力更充沛,全天的热量摄入更低,有利于控制体重。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