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危急关头站出来,关键时刻顶上去!” ——区农村和水利服务中心主任杨涛工作纪实


(左二为杨涛)

    今年7月,受上游持续来水影响,绕阳河出现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河流多日超警戒水位运行,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汹涌洪水,他逆行而上,哪里最危急,就冲到哪里,哪里有险情,他的身影就出现到哪里,时刻把人民群众护在身后,他就是兴隆台区农村和水利服务中心主任杨涛。
    进入汛期以来,杨涛担任兴隆台区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他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对辽河、绕阳河堤防以及穿堤建筑物、管线等险工险段进行24小时巡查排险,组织专业队伍完成对辽河、绕阳河24.87公里堤坝迎水坡、背水坡两次打草剪枝,确保巡堤查险工作顺利开展。
    6月30日,绕阳河水位持续上涨,为保证油田矿区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杨涛立即赶往现场,第一时间对绕阳河漫水桥道口实施封堵,构筑坚固土坝,在辽河、绕阳河水域设立32个警示牌,并快速组织河道内的生产工作人员全部撤离。
    8月1日饶阳河“曙四联”堤段发生溃口,杨涛得知消息后,立刻进入“紧急状态”,组织和带领中心有经验的老同志投入到抗洪防汛工作中。他一面昼夜坚守堤坝,一面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经验。杨涛的工作除了仔细查看绕阳河堤坡或堤脚有无裂缝、塌陷、渗水、冒水等现象,还要检查周边堤围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要立即现场分析原因,提出技术指导,尽快解决隐患问题。他对工作的责任感和认真程度让中心的老同志纷纷赞叹。
    在修堤筑坝和封堵溃口任务中,杨涛大力支持前来支援的部队战士和志愿者队伍,保障施工与抢险工作顺利进行。他带领临时组建的党员先锋队,72小时连续奋战在一线,每天整理和装卸近千把铁锹、几十万个编织袋、几十捆护堤塑料布,圆满完成了物资保障工作。“哪里有需要,物资就送到哪里,大家一定要抢抓时间。”这是杨涛叮嘱身边同志最多的一句话。
    在绕阳河巡堤查险工作中,杨涛率中心全体人员全力做好技术指导和工作保障。巡坝路线长,堤顶行车困难,他千方百计把巡查人员安全送到指定岗位,为了让巡堤人员吃上一口热乎饭菜,他和中心同志用冲锋舟走水路送餐、送水、送物资,每天坚持,从不间断。
    在这30多个日夜,高温、虫咬、雨淋、炙烤……这位水利“新将”的皮肤看起来黑了不少,他和同志们开玩笑说:“看我晒出的‘鸡心领’颜色又深了!”尽管大堤上的条件艰苦,杨涛始终任劳任怨,在他看来,这些早已习以为常。他说:“许多同志因连续疲劳作业,繁重的体力劳动都出现了高烧、中暑还有身体不适等状况,但他们没有因此而退缩,依然坚守在巡堤查险一线。作为技术支持部门,这个时候,我更需要和他们在一起。只要防住了洪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危难关头站出来,关键时刻顶上去!”这是杨涛对自己的要求。在这场与洪水较量的考验中,杨涛用实际行动融入了抗洪防汛的“铜墙铁壁”,书写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文: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政府党组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 我区2022年第二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圆满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