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社会实践是我们成长的‘加油站’” ——惠宾街道迎宾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掠影


  “得测量好距离,再铺设模具进行喷涂施画,否则画歪了,就无法修复了。”8月12日上午10点,几个身穿志愿服务马甲的大学生正在商量着如何准确施画无障碍停车位,烈日炎炎,但他们仍旧认真地测量着,没有因为烈日的暴晒而退缩。
  他们是惠宾街道迎宾社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队员是来自本社区的在校大学生和退伍志愿兵。社区党委书记黄红芳介绍,7月20日左右,这些大学生主动来到社区,开始参加志愿服务,原以为他们就是一时热情,干两天就跑了,没成想一干就是20多天,而且特别认真,准时准点上班,苦活累活面前从不退缩,脸晒黑了,人累瘦了,没有一句怨言。
  刘思予和胡献文是一批来的女大学生,一个读大一,一个读大二,虽然同住一个社区,以前却不认识。来到社区后,两人成了好朋友,一起打表格、组织居民参与核酸检测、为退伍军人办理优待证、手拿中端走进网格巡逻、入户走访宣传。最令她们记忆深刻的是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那时候每天都要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有几次还差点中暑。还有就是为退伍军人办优待证,赶上高峰期一屋子好几十人等候办证,由于天热人多,经常有人吵闹。遇到这种情况,刘思予和胡献文总是很耐心,反复给大家讲解填表规则,并帮助年纪大的居民填写表格。一天下来,她们嗓子哑了、手累酸了,但是从没有退缩,回去睡一宿觉,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回到工作岗位上。
  刘思予说,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觉得很有意义,经过这一段,自己增长了很多社会经验,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做思想工作,她表示要坚持下去,直到假期结束,她要通过社会实践锤炼自己,让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有一个新的提升。
  李斯,25周岁,曾在部队当了8年的志愿兵,今年刚刚专业回家。在找工作期间,李斯听说社区任务重缺乏人手,就想在没找到工作之前,先来社区做志愿者,一是丰富一下工作经验,二是为社区做点贡献,回报养育自己的家园。来到社区后,正赶上汛情加重,李斯马上报名去抗洪抢险一线,表示此时正是军人冲锋陷阵的当口,他愿意为抗洪抢险、保卫家园尽力流汗。8月2日早上8点,李斯和其他社区的志愿者一起踏上了奔赴一线的“大客”。“主要在绕阳河大锦线附近抢险,到了现场就是装沙袋、扛沙袋,一干就是一天,晚上7点来钟才赶回来。”李斯说,“虽然苦点累点,但我觉得乐在其中,在扛沙袋来回奔走中,我再次体会了部队时激情燃烧的岁月,我觉得人生的价值在于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在抗洪一线,我真正实现了自身价值。”

  

  陈思宇是大二学生,这次来到社区做志愿服务,主要是想锻炼一下自己,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有用”。谈到这一段的感受时,陈思宇说:“在为老战士做优待证登记时,发现身边很多人曾参加过珍宝岛战役、对越自卫反击战,想到他们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每次都肃然起敬。这项工作让我认识了很多老战士,现在在小区里遇见他们,我都过去打招呼。”陈思宇说,通过社会实践,感觉自己思想认识有了一个新的飞跃,社会实践就是我人生的“加油站”,它帮我实现了在校学生向社会工作者的身份转变,给我提供了认识社会、融入社会的人生平台,通过社会实践,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也有了用武之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增强。
  “真没想到这些孩子会这么优秀,他们不仅善于学习,而且有耐力、能持久,工作起来一丝不苟,真应该好好表扬他们一下。”黄红芳说,“最近疫情汛情叠加,社区人手非常紧张,多亏有他们的及时加入,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黄红芳表示,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实习结束后,社区会给他们所在学校团委寄发感谢信,并对学生在社区的表现给予点评。她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为自己人生增加一份履历,为自己的成长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走,趁午饭前还有时间,咱们去做创城宣传吧。”拿起印着“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宣传单,迎宾社区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又出发了。(文:田俊 摄: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耿敏调研我区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情况...
下一篇: 人人参与 人人共享 创新街道争创工作让市民生活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