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众人划桨开大船 —— 兴隆台区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纪实


    连日来,兴隆台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相关行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当中,他们清理卫生死角、修补破损路面、进行文明劝导、安装公益广告,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文明壮歌。

  “动动手,出把力,小区美了我们也享福”        

    创新街道商西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小区,常住人口近4000户,地处商业区周边,外来人口多,人员复杂,管理难度大。面对这种情况,社区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动居民、共同管理上,通过居民代表引领居民共管共治。
    今年70多岁的杨玉芹是名退休职工,每次社区组织清理小菜园、楼道杂物她都积极参与,看到有不配合或态度强硬的居民,杨玉芹都出面劝导。杨玉芹是商西社区的老住户,小区老住户对她都很熟识,只要她出来,大家都会给点面子。前一段清理楼道杂物,有几户不愿意配合,杨玉芹就走楼窜户,挨家劝说。“再不拿走就给你扣喽,到时候可别后悔呀。”杨玉芹说,“大家都认识我,看我这么说,都不好意思,就主动搬走了杂物。”
    商西社区有一处动迁未建区域,因无人看管,成了建筑废料和生活垃圾的堆放地,一到夏天尘土飞扬、气味难闻。社区书记吴景仁找到附近的施工方,要求尽快清理这些垃圾,但施工方资金紧张,无法列支清理费用。吴景仁没有放弃,组织人员对垃圾倾倒地进行监管,并多次与施工方沟通,终于协商成功。7月28日晚,天还下着小雨,施工方组织人员和多台车辆、机械,干了一个通宵,将“垃圾山”清理干净。当晚,60多岁的张洪仁和刘跃俊等居民来到现场,他们帮着维护秩序,并捡拾掉落的垃圾杂物。“孩子们做了这么多工作,这么大的‘垃圾山’都给搬走了,我们动动手,出把力是应该的,小区美了,我们也跟着享福。”张洪仁说。


       

  “担起自身责任,实现‘无缝衔接’”

    宝石花物业兴采项目部负责渤海地区5个小区的物业管理,面对居民对居住环境的新要求,项目部在各社区常态化开展地毯式排查,根据居民反映的问题,分类登记在整改台账上。针对小区内车辆违停、乱停的现象,项目部组织职工新增规划停车位、增设电动车停放区域。此外,还对服务小区内的绿化带和枯树杂草进行修剪和清理,并增设570多个分类垃圾箱,发放市民公约等公益广告和倡议书,大力营造积极参与、人人助力的良好氛围。
    兴油小区是宝石花物业的服务单位,走进这里,路面平坦整洁,停车规范整齐,文明标语格外醒目。居民楼内墙面白皙干净,看不到一处乱贴乱画痕迹。自争创工作开展以来,小区居民总能看到宝石花物业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每天清晨,他们就开始劳作,捡垃圾、扫地面、擦拭公共设施、洗垃圾桶、清理杂草。兴采项目部环境部经理张力丰说:“虽然任务比较繁重,但争创工作没有旁观者,我们要积极带头,响应组织号召,为居民打造一个舒适宜居的小区环境。”
    截至目前,宝石花物业公司兴采项目部共计出动2000多人次,清理小区内杂物垃圾243处、小菜园17处,补植草花5000余株。
兴油社区党委副书记杜林说:“我们早早就树立起争创工作‘一盘棋’意识,将多方力量汇集到党组织这一核心上,做到与物业公司的‘无缝衔接’。每天,物业职工都和我们社区网格员一道,顶着烈日,走街串巷,争创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


   

“路面平了,配套全了,生活更舒适了”

    7月26日,园丁社区的一条内部道路正在火热施工,切割机在破损的路面上整齐地割出一个凹槽,抓钩机将碎石取出后,再用道路沥青填满,最后压路机碾压平整。
    这段路原来坑洼不平,每逢下雨就会积水严重,居民只能“望水兴叹”。针对这一问题,街道、社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修缮工作,经过施工人员抢抓工期,现已修缮内部道路近1000平。
    小区居民王守平说:“路面平坦了,以后下雨也不会坑洼积水了,走路不会深一脚浅一脚的,老年人出行更方便了。”   
园丁社区属于建设较早的老旧小区,一些配套设施跟不上,导致居民的自行车、电动车、私家小轿车‘见缝插针’、停放无序。社区通过调查摸底和实地勘查,充分利用闲置空地,建设了私家小轿车车位800个、非机动车车棚3个,有效解决了小区内车辆停放问题。
    园丁社区党委书记刘丽说:“在争创工作中,我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思所盼,广泛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到争创工作中来,使社区真正实现了外在‘靓起来’,内在‘实起来’。”



    “企业担起社会责任,让公益公告更美”

    近日,兴隆台街和辽河南路交汇处,一排造型别致的公益广告出现在公众视野,它以仿真绿植为背景,远远望去,就像在墙面上种下了一片绿荫。公益广告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色生态环保理念、保护未成年人等,“共倡文明新风,共创美好家园”“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一言一行讲文明,做人做事讲诚信”等字体优美的宣传标语,在过往市民中引发了强烈共鸣。
    此处公益广告是盘锦鼎翔米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围挡长约250米,高约3米,面积约750平方米,广告板面近20块。墙面用仿真绿植覆盖,用手摸上去毛茸茸的,装饰和美化效果十分明显,对降低扬尘、道路噪音具有一定作用。
    “这些仿真绿植广告很容易冲洗,外观也非常漂亮,点缀了城市风景。企业应当在全区争创工作中出一份力,大家共同参与,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文明和谐。”盘锦鼎翔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家住附近的马先生路过时高兴地说:“以前这一排公益广告破损了,看上去很不美观。现在改成了绿植围挡好多了,人们跑步锻炼时就像在草地旁边。”


  “拉出清单,携手共治,楼院亮了,居民高兴了”


    “走,我们再去小区转转,看看社区环境有没有反弹。”渤海街道景园社区网格员何常虹与宝石花物业管家庞旭一起,拿上清扫工具,出发“巡逻”了。
    他们清理了楼道内的乱堆杂物、花坛杂草、地面上的白色垃圾、烟头,以及小招贴小广告等;擦拭了宣传栏及公益广告,把共享单车摆放整齐。此间,有社区居民反映问题,求助解决。何常虹和庞旭将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并表示会加速整改。
    景园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老年人口占比60%。为了开展好争创工作,社区以共同缔造的形式,从一个个文明楼道抓起,从维修维护路面硬件设施、打造楼道文化做起。连续多日,社区携手宝石花物业、振兴物业、城建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对小区环境、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共铺设硬覆盖200平方米,修剪草坪2000余平方米,安装了新的健身器材、便民休闲椅等设施。随着升级改造接近尾声,社区居民惊喜地发现,曾经道板破损、杂草丛生的小公园焕然一新。
    景园社区党委还与宝石花物业长湖项目部联合打造了12栋文明楼、37个文明楼道。宝石花物业长湖项目部经理尚智勇说:“在文明楼道创建工作中,居民们都能自发地爱护公共环境、维护公共设施,这些老楼道焕发出了新气象,环境好了、楼院亮了、楼道干净了,居民也高兴了。”
    “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正像歌中唱的那样,居民、企业、志愿者,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大家为了家园的更美好努力奋斗着,在一串串坚实的足迹上面,续写了城市文明创建的壮美篇章。(文/田俊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要用自己的一身本领保卫家乡” ——青年党员志愿者王新贺发挥专业特长巡堤护坝纪实...
下一篇: 志愿有力量  服务显担当 兴隆农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