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永不溃决的“钢铁之堤”——兴隆台区防汛抗洪一线见闻


  近日,受中上游强降雨影响,兴隆台区境内辽河、绕阳河发生大流量洪水过程,两侧堤坝受到洪水严重冲刷,出现了安全隐患。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兴隆台区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堤防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守卫堤坝安全。截至目前,兴隆台区先后3次集结近千名志愿者,装沙袋、垒土坝、巡堤值守,他们用忠诚和汗水铸就了永不溃决的“钢铁之堤”。

严细认真的守堤班组

  8月3日上午9时,林丰路大桥附近辽河左岸大堤背水侧,4名巡堤员组成一队,分散排开,手拿铁锹把扒开草丛,仔细查看有无鼠洞和雨水沟。烈日炎炎,当时地表温度达到40多度,并且没有一点风丝,不一会儿,队员们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
  他们是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公司派来的民兵应急队,据领队朱志新介绍,7月29日他们正式上坝,应急队共20人,负责辽河左岸大坝1号桩至吴家坝口共2300米的区段,主要任务是巡查大坝是否有漏水现象,并且监控挖土毁堤行为。朱志新拿出了巡堤记录、考勤表和交接记录,“每次巡查我们都做好记录,发现问题马上报告,每个队员都深知肩负大堤安全员的重任,任何一点疏忽和大意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朱志新翻动着巡查记录,上面密密麻麻记载着每次巡守交接的情况。谈到值守是否辛苦,朱志新笑了一下:“说不苦那是假的,白天顶着太阳,巡查一圈就是一身汗,晚上虽说不那么热,但疯狂的大蚊子直往身上冲,打都打不跑。”他撸起裤腿,上面满是被藤蔓割破和蚊虫叮咬的伤痕。“苦点累点不算啥,我们是企业员工,更是社会一员,保护群众、保护家园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贝宇是队员中比较年轻的一个,他说别的都没啥,就是总走杂草地太费鞋,他带过来的两双鞋都有破洞了,倒班时准备换一下。再有就是大坝及林丰路大桥上来往车辆较多,他们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每次过马路都要拿出红色的“党员突击队”旗帜,引起过往车辆注意。
沿大堤西行,堤上每隔一段就有一栋帐篷,里面是换班的巡守队员,而大坝的背水侧,始终有队员拿着工具进行不间断巡查。
  辽河左岸3号桩与4号桩之间,是兴隆农场的责任区块。此时,大坝背水侧机声隆隆,草屑纷飞,几名队员正拿着打草机清除杂草。
  走到近前,头盔玻璃面罩上沾满草屑的打草队员停了下来。这是一位年纪较大的志愿者,斑白的头发上沾满了汗珠。他叫郝金生,是兴隆农场绿化公司的员工。“早晨4点多钟就来了,一直在打,为的是抢时间。”郝金生说,“早点打完就可以更容易发现漏点,而且早点来天凉快,现在太热了,穿的也厚,干起来容易中暑。”郝金生擦了一下汗,不断清理着头盔上的草屑,“一上午打了300多平,成果还是不错的。”拎着六、七十斤重的打草机,郝金生满是皱纹的脸上展开了笑容。兴隆农场水利站站长于洪丹是这里的负责人,她说,前几天打过一次草了,这是第二次,就是为了更方便观察,目前,队员们24小时巡逻值守,没有发现滴漏现象。为了方便夜间巡查,她们在大坝背水侧拉了一排应急灯,而在迎水面,农场在汛期之前已对大坝进行了水泥护坡砌筑,相对其他区段,这里的大坝更坚固。“最难的就是雨天巡查了,每次巡查完,靴子和衣服都会透水,但大家没有一个退缩的,这是任务,更是责任,我们应该彰显这份担当。”于洪丹坚定地说。


勇往直前的突击队员

  随着汛情的变化,每天各单位志愿者都会接到新任务。面对凌晨打来的电话,面对只有几小时的准备时间,志愿者们没有一丝的迟疑,他们的回答只有一句话,只要组织有需要,我们随时冲上去。
  创新街道副主任李海俊回忆,8月1日早上,他接到电话通知,带队前往曙四联支援抗洪。他带领30名志愿者来到现场后,从8、9点钟干到第二天的凌晨3:30。他们装沙袋,扛沙袋,连夜奋战,饿了吃块面包,渴了喝一口瓶装水,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勉强眯一会儿。“我们扛袋子,500米远,一人3袋,轮换着扛,两宿我就睡了3个小时,一上午喝了11瓶水。”李海俊说,“大家积极性都很高,街道29个男的全来了,有一名队员接到任务时刚刚生病,但还是来到了前线,他说我干不动可以帮着看堆递水拿工具,我尽我所能,绝不拖大家的后腿。”
  沿曙光绕阳河段大坝北行,志愿者们或蹲在路边、或围着汽车发动机盖吃着盒饭,他们顾不上满脸的汗水,更躲不开头顶的炎炎烈日。
  8月3日下午4点,一队40多人穿着救生衣的志愿者来到绕阳河大坝,他们是来自新工街道的支援队。据领队街道副书记王栋介绍,他们刚刚接到通知,要求支援此处防汛。接到通知后,他们马上组织人员参战,不到一个小时,40人的志愿者队伍就集结完毕,他们有是民兵,有的是普通村民,他们表示为了家园不受洪水侵害,愿意流血流汗。
  这40人负责4000米大堤的巡护任务,来到现场后,他们迅速分派好任务,进入工作状态。他们手拿工具每尺每寸仔细巡查,生怕落下任何一个漏洞。他们背后,绕阳河水还在不断上涨,但此时他们只有一个心愿,就是确保大堤安全,确保身边的农田和住宅、厂房不受洪水的侵袭。
  赵青松是预备党员,也是小组长,他表示要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大家打个样、竖个标杆。今年75岁的李体书虽然年龄大了,但身体很硬朗,他说,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保卫家乡,人人有责。李志鹏承包了100多亩稻田,刚刚被洪水淹没了,但他没有沉浸在伤痛之中,而是选择报名当志愿者参战防洪,他说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自己受灾了,但他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不受灾。


大锦线上的再次集结

  8月4日上午9点,102省道与大锦线交叉路口向南数公里,兴隆台区300名志愿者再次集结这里,主要任务是装沙袋加固路边防洪堤。
  现场,两台大型抓钩机在前面推土作业,志愿者们分成若干小分队装沙袋放在路边备用。在盘锦市一完中区段,20名教师组成的志愿者干得热火朝天。带队是工会主席李洪兵,他说早上6:30从区政府出发,队员们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积极响应参与抗洪,他们表示人民教师应该有更高的素质,为人师表,此刻正是接受检验之时。今年36岁的青年教师吴佳泽,是七年级政治教师,他接到通知后,4岁的孩子正因过敏发高烧,面对孩子的病痛和抗洪的需要,他毅然选择了后者,他觉得紧要关头就应该有付出精神,此刻就应该舍小家顾大家,为解家乡危难尽一份绵薄之力。“当时孩子发高烧38度5,说实在的真有点舍不得,不过想到自己人民教师的崇高职业,想到家乡父老备受洪水煎熬,我还是把孩子交给了爱人,我觉得这次我不去,我会后悔一辈子。”
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卫健局、财政局负责区块,鲜红的志愿服务队队旗高高飘扬,大家埋头苦干,挥汗如雨,斗志昂扬。卫健局副局长黄龙庆笑着说,早上没吃上饭,干累了怕低血糖,就想把兜里准备的两块糖拿出来吃,可是掏出来一看,糖全都化了,根本吃不了。李松铁是这支志愿者队伍中比较年轻的一个,他提着编织袋一袋接着一袋装土,然后扛到路边,始终没有休息。问他累不累,他笑笑说,没事,我年轻,有的是力气。李松铁说,这次是被突然抽调过来的,昨天他还在辽河大坝巡堤,在这之前,李松铁还负责丹锡高速盘锦站执勤带班工作。“这一段是挺忙,疫情过了,汛情又来了,任务多很正常,我觉得越是困难越应该冲锋在前,在困难面前败下阵来,那不是男儿本色。”李松铁擦擦汗,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连续两天的走访,一张张真诚的面孔、一身身拧出汗水的衣裳,每一帧、每一秒都让人印象深刻,都给人无穷力量。71年前,魏巍给我们描述了最可爱的人的鲜明形象,如今,最可爱的人的精神、气质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在兴隆台区防汛抗洪的一线,大家又看到了他们的身影,又看到了他们传下来的朝气蓬勃、团结向上的精神力量。(文:田俊,摄: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下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